五链耦合构建产业链发展新生态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晋城经开区全面实施产业链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建立“1+2+N”的链式思维抓产业的新模式,树立“四图五单”产业链发展新坐标,建立四条特色产业链,实施“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创新链、数据链”五链耦合,以生态之优不断推动产业链迭代升级。

一是搭建人才链。由组织部牵头,成立人才组,重点解决好人才需求和供给结构不匹配的问题,聚焦“柔性引才和技能人才”两个重点,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耦合促进产业集群、人才集聚的融合,搭建“普工——技能人才——研发人才——高端人才”金字塔式的人才链供给机制,把人才链建设融入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为加快光机电产业集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是构建金融链。由国运公司牵头,成立金融组,重点解决好金融赋能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常态化开展金融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引导基金早起投入、银行中期贷款、社会资本供应链金融支持”金融链助企体系,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陪跑机制,切实引导金融赋能光机电企业。

三是深化创新链。由研究院牵头,成立创新组,重点解决好产业链研发突破能力不足问题,注重发挥“一院三专家团队”的优势,以组建产业链技术创新联盟为抓手,实施企业技术难点攻关随行工程和企业科研课题评选、揭榜制,以关键技术的创新打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四是嫁接数据链。由园区公司牵头,成立数据赋能组,重点解决好产业互联网建设滞后问题,充分发挥太行数岛的数字采集、分析、运用功能,以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抓手,打通智慧生产物联网的底层数字逻辑和管理运营销售互联网的市场化运作逻辑,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以数字化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产业链整体运营管理水平。

通过四链协同促进五链融合,目前,在装备制造业领域以光机电产业链为代表的产业链内循环初步成形,汉通鑫宇、天巨鼎兴、江淮重工、富兰地工具、众诚智睿、宇泓精密工业、富士康等10余家企业已经开展产业链配套合作。博宇重工、广联航空为园区企业提供机械加工、金属表面处理等服务。新招引落地的英特丽电子、宇泓精密工业、中软通等企业已经形成产业链,互为供应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正向纺织服装、包装印刷等行业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