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体制机制优势 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长治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潞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下,全面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建立“经开区管委会+运营公司”管理模式,大胆探索“民营经济为主导、公司化运营”新模式,进一步激发经开区改革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一、建立运行新体制,竞争择优引人才

充分发挥民营经济机制灵活优势,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坚持公平公正、竞争择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实行聘用制、绩效工资制,极大地吸引社会精英投入到经开区的建设当中,现已择优选聘财务、招商、法务、综合运营等部门经理,建立起了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运行体制。

二、招商引资新举措,推进产业多元化

一是组建招商专班。由公司董事长担任招商专班组长,市场化选聘经理为骨干,针对生物医药、金融投资、科技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开展项目对接和投资促进活动。

二是落实驻点招商、行业招商。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招商局、行业协会、业务关联企业交流,以“补链、强链、延链”为目标,推动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实现产业聚集。

三是深化校企合作招商。深化与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深度合作,围绕人才、技术等要素,在产学研合作基础上,以科技成果转移为纽带,推进产业化项目落实落地。

三、建设标准“新”厂房,提速降本促发展

一是建设通用型高标准厂房。针对不同行业对厂房需求不一致的现状,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准确了解各行业厂房的特殊性,围绕招商引资方向和重点,打造机械加工、电子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通用型标准化厂房,避免企业签约后二次建设,现已建成2.56万平方米通用型高标准厂房。

二是开展厂房定制建设。面对部分企业厂房特殊需求,通用型高标准厂房不能满足的现状,结合企业生产流程所需,开展厂房定制化建设,在设计、建设过程中既考虑该企业特殊化生产又兼顾后续企业入驻,真正实现各类企业拎包入住。目前,海德利森定制化厂房已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