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经开区:高端装备制造,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近日,走进位于长治经开区的安易电气公司厂房内,智能装备制造项目自动化生产线上的职工们聚精会神地安装调试设备。

安易电气有限公司是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旗下企业,去年4月份,该公司率先研制出全国首套煤矿井下智能化供电系统,彻底解决了井下传统供电系统通信端口互不兼容、整体管理技术落后等“卡脖子”难题,为智慧化矿山建设提供了装备和技术保障。

安易电气公司研发人员说,煤矿井下有成百上千台电气设备,都需要供电系统来保障。以前,一旦供电设备出问题,就可能会影响一个工作面、甚至一个盘区的安全生产。如今,只要在设备上轻点按键,就能远程操控百米井下的供电设备,同时井下设备运行情况会以文字、数据、视频、图像、图形等多媒体数据实时上传,并进行数据分析和故障预警,大大提高了设备开机率,提高了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常规煤矿井下电气设备信号传输主要依托电信号及普通光缆,许多智能化电气设备受通信端口互不兼容的影响,无法充分发挥功效。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集设备、通讯、集控及备用电源有机融合的井下智能化供电系统,彻底解决了传统供电系统通信端口互不兼容的大难题,为智慧化矿山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该公司加快构建井下智能供电系统的集控系统平台、供电系统安全管理系统、手机APP及云服务管理系统及整定计算系统建设,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

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安易电气公司积极为客户提供高端服务,建成并投用了高低压成套设备检测中心、防爆配电检测中心,变压器检测中心、变频器检测中心,是目前华北地区少数可以提供电气设备专业化数据的检测中心,极大方便了省内外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