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经开区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开复工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发区是第一阵地,项目建设是第一支撑。今年以来,山阴开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四大高地”、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决策部署,聚焦县委、县政府“三个主体功能区”“九大基地”建设战略核心,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积极推进项目开复工。目前,全区开复工项目12个,正在对接项目8个,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

克服季节影响抢工期。该区对建设项目逐一进行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倒排工期,针对晋北地区冬春季节气候寒冷的地域特点,组织项目单位在去年封冻前完成混凝土浇筑基础工程,以使冬春季节厂房建设钢结构组装施工不受季节影响,确保施工时间得到充分利用。恒科、赢胜、变电站、晋煜泰、聚天海等项目在去年冬季土地封冻之前,三班倒、连轴转,实施保温避寒作业,全部完成了打桩、灌基等工作,提前赶出了工期,春节过后立即组织施工,为项目及早投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这些项目厂房建设顺利开展,设备安装如期进行。

统筹疫情防控赶进度。年初以来,该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项目推进不动摇,努力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方案的前提下,确保项目如期开工、顺利建设;在坚决守住开发区疫情防控阵地的基础上,做到建设项目能开尽开、应复尽复,迅速形成全面开工复工良好态势。

提升服务质量促效益。该区积极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环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及早开工建设争取时间。针对正在审批阶段的项目,利用冬春季节抓紧帮助办理各项前期手续,缩短审批时限,为企业开工做好一切准备,保证天气转暖即开工建设。充分激发项目建设动力。先后为项目办理立项备案2件,解决企业用电问题5件,协助解决企业建设资金问题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