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上半年进出口增幅居全国第三

2021年上半年,持续去年山西省外贸发展的强劲势头,山西省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108.4%,增幅居全国第三。单月增幅连续位居全国前列,6月份创单月进出口值历史新高。
这一年来山西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通道”“大平台”建设加快提升开放水平,外贸进出口业务也随之水涨船高,数据越来越好。

外贸业务持续增长

 从太原海关了解到,据该关统计,2021年上半年,山西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3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4%,增幅居全国第三。其中,出口687.9亿元,增长120.2%;进口442.4亿元,增长92.4%。贸易顺差245.4亿元,扩大197.8%。
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对美国、日本、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对美国进出口增长99.2%,对日本进出口增长217.4%,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16.6%。山西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52.7%,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35.1%。
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122.8%。
在贸易方式方面,山西省加工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增长幅度达到168.3%,为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长贡献77.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45.7%。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51.9%。
在进出口产品方面,山西省传统优势产品出口表现亮眼。上半年,山西省手机出口值增长155.6%,集成电路零件今年开始出口,太阳能电池出口值增长55.1%,农产品出口值增长21.4%。陶瓷产品出口值增长118.5%,玻璃器皿出口值增长76.8%。

开放水平强劲提升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共与63个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往来,其中老挝、蒙古、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波黑等国家进出口值出现数十倍以上的增幅。
山西省传统制造产业如陶瓷、玻璃器皿、肥料等借助“一带一路”,重新焕发新机;战略新兴产业如太阳能电池、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品不断拓展市场。
太原武宿综保区(二期)3月22日正式封关运作。山西兰花保税物流中心(B型)变更面积项目、大同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获批。山西首条定期国际货运直航航线(太原-旧金山)正式开航。今年上半年,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开放平台进出口总值为176.3亿元,增长11.2倍,占同期山西省外贸总值的15.6%。
上半年,太原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87列,货值5058万元,数量增加40.3%,货值增长61.4%。
用数字说话:上半年山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260.9亿元,增长107.5%,为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增长贡献23个百分点;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伙伴货物贸易进出口365.4亿元,增长134.5%,为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增长贡献35.7个百分点。
可见,“大通道”“大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了山西开放水平。

用足用好国家政策

  山西省上半年进出口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值超过疫情前水平。不沿海不沿边不沿疆的山西是如何取得这样的成绩的?
首先得益于山西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放管服效”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市场创造力,各部门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逐步完善,中欧班列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开放平台经济效果显现。
其次是紧抓RCEP签署带来的机遇,太原海关积极宣传协定内容,引导企业提前谋划,利用好原产地关税优惠,积极开拓市场。上半年,山西省与RCEP协定贸易伙伴货物贸易实现了大幅增长。
再次是太原海关和各隶属海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成效,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山西省传统产业转型、高新技术突围、新兴产业壮大。
上述政策的综合推动,使得山西省外贸主体活跃度持续提升。太原海关有关人士表示,截至6月底,太原海关备案企业总数达6587家,同比增加10.6%。上半年有实际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增长5.1%;新增备案企业564家,增加29.4%。
下一步,太原海关将认真落实《山西省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让外贸这驾“马车”越跑越稳、越跑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