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晋企跻身2021世界500强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榜单显示,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达143家,较上年增加10家,上榜企业数量再次超过美国(122家),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有49家,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有33家。而此次进入榜单的山西企业共有三家,均为省属国企。
A 三企业上榜排名均上升
  事实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进入榜单的世界500强企业经营状况总体不佳。所有上榜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上年下降5%。企业利润大幅跌落,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0%,是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比较来看,国内上榜企业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
山西晚报记者整理发现,此次跻身于《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山西企业共有三家,分别为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焦煤集团)及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阳新材料)。在经过重组整合之后,虽然今年的上榜数量不及2020年,但相比于此前一年,三家企业在榜单中的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其中,晋能控股集团位列第138位,2020年营收675.35亿美元,利润8.2百万美元,公司总资产1574.976亿美元,员工数量47.286万人。这家面孔较为陌生的企业,其实是由原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同煤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简称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和潞安集团等公司重组而成,此次在榜单上的排名相比于其前身同煤集团,排名大幅跃升325位,成为进步最快的上榜地方国有企业。
位于其后的上榜晋企为焦煤集团,此次在榜单上的排名为403位,相比于去年的排名上升了82位,公司同样经过整合重组,营收304.54亿美元,利润159.9百万美元,总资产678.528亿美元,员工数21.2698万人。
此外,在今年的榜单中,另一家同样经过更名的省属国企华阳新材料排名481位,较其前身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阳煤集团)去年在榜单中的排名上升18名,营收251.88亿美元,利润-172.7百万美元,总资产396.702亿美元,员工数9.9487万人,是山西上榜企业中唯一亏损的企业。此前的2020年10月,山西阳煤集团正式更名为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规划,该企业肩负着山西省推动制造业结构性反转、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历史重任。
B 晋能控股集团:位列榜单能源企业前三
  来自晋能控股集团官网的资料显示,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山西省委、省政府批准,由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公司和晋能集团公司三户省属世界500强企业联合重组而成,同步整合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公司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于2020年10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山西省管重要骨干企业。
资料同时显示,组建晋能控股集团是山西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是山西省属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是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的收官之作。下设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电力集团、装备制造集团、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公司、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司、财务公司6个二级子公司,资产规模约1.14万亿元,职工总数47.3万人,煤炭产能约4.4亿吨,电力装机超过3800万千瓦,装备制造资产总额约367亿元,是山西最大的企业。
事实上,自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组建晋能控股集团伊始,由于涉及同煤、晋煤、晋能等五大省属煤企,且明确对标国家能源集团,所以市场便普遍预期,经过这次规模空前的资产拆分重组后,晋能控股集团无论是资产还是业绩规模均将相当“可观”,部分财务数据创出历史新高也在情理之中。
据悉,在晋能控股集团组建后,同煤集团更名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能集团更名为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晋煤集团更名为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三户企业成为晋能控股集团二级子公司。其中,晋控煤业和晋控电力均为A股上市公司,除此之外,由晋控电力集团间接控股的上市晋企通宝能源亦是晋能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按照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信息来看,晋能控股集团是仅次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排名70,营收978.61亿美元)、国家能源集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101,营收807.16亿美元)之后,位列中国第三的能源企业。
来自晋能控股集团官网的信息显示,2021上半年,该集团煤业、电力、装备制造板块遍地开花,各项指标全面飘红,其中,煤炭产量完成1.75亿吨,销量完成2.83亿吨,发电量完成382.67亿千瓦时,装备制造产值完成40.46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增幅均在8%以上,圆满完成“双过半”任务目标。
C 焦煤集团:重组整合后规模效益初显
  去年4月22日晚,山西省属国企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简称山煤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山煤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山煤集团转来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吸收合并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有关事宜的批复》,本次重组将涉及无偿划转、吸收合并的方式,由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
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本次重组分两步走。第一步为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由山西国运将所持有的山煤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焦煤集团,山煤集团成为焦煤集团全资子公司。第二步则是后续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吸收合并,焦煤集团将直接持有原山煤旗下核心子公司股权,例如目前拥有山煤集团核心资产的山煤国际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焦煤集团。
彼时,正是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以来,山西首次对煤炭领域这一主导产业进行专业化重组尝试。而山煤国际的这一纸公告也让此前颇受关注的山西焦煤和山煤集团合并重组事宜尘埃落定。
在吸收合并山煤集团后,焦煤集团内部加速整合。2020年12月15日晚,焦煤集团旗下A股上市企业西山煤电公告,自12月16日起,公司名称变更为山西焦煤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山西焦煤,公司证券代码不变。在山西新一轮国企战略重组中,这一变动可谓水到渠成。
来自山西焦煤集团官网相关资料显示,该集团组建于2001年10月,下有山西焦煤能源股份公司、西山煤电、汾西矿业、霍州煤电、山煤集团、华晋焦煤、山西焦化、运城盐化、山西焦炭等30个子分公司和山西焦煤能源股份公司、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南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煤国际股份有限公司4个A股上市公司。集团以焦煤的生产、加工及销售为主业,焦化、电力生产、民爆化工为辅业,大力推进金融投资管理、现代物流业等新兴产业。有六大主力生产和建设矿区,主要分布在太原、晋中、临汾、运城、吕梁、长治、忻州7个市29个县区。
如今,随着两大“巨无霸”的抱团,整合重组带来的规模效益正在显现。相关资料显示,集团在2021年一季度完成的净利润就达到了10.06亿元,占到去年全年1/2的利润。另据公司消息,今年上半年,集团旗下各子分公司强推精益化管理,注重管理提升、成本管控、提质增效,多家单位圆满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
D 华阳新材料:开启专攻新材料产业新征程
  今年1月5日,另一家A股上市晋企阳泉煤业公告,公司名称拟变更为山西华阳集团新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华阳股份。此举同样被市场解读为旨在推动集团煤炭资产整体上市的重要信号。据悉,山西华阳集团新能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山西宏厦等四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控股的国阳新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十家最具领导能力的上市公司之一。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其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总资产618.41亿元,同比增加7.58%,营业收入107.74亿元,同比增加27.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8亿元,同比增加16.47%。截至8月3日午盘休盘,华阳股份总市值221亿元。
而这家上市公司背后的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则由阳煤集团整体更名设立。
相关资料显示,阳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供应商,建企70余年来,累计生产煤炭20亿吨以上,上缴税费2000亿元以上,为保障国家能源供给和新中国工业基础体系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现有职工6万人,总资产约1100亿元,分子公司142个,拥有华阳股份、华阳新材两个上市公司。
去年9月末,官方正式披露组建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并确定由阳煤集团更名重组,主业由煤炭产业改为主攻新材料产业,并整合省属新材料相关资产,旗下大部分煤炭和煤化工资产分别划转增资至晋能控股集团和潞安化工集团,倾力打造省属新材料产业旗舰劲旅。
去年10月27日,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由省属重点煤企阳煤集团整体更名设立,全面开启专攻新材料产业的新征程,至此由省属七大煤企新一轮战略重组而相应组建的专业化集团公司均已完成更名注册。
根据介绍,揭牌后的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将主要聚焦碳基材料和数字资产两大方向,努力打造气凝胶绿色节能建筑新材料、功能性纤维新材料、新能源蓄能新材料、石墨烯新材料、铝镁合金新材料、大数据物联网、5G智慧矿山七大支撑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公司在官网的资料提出,要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大力实施“127”发展战略,建设“华阳新能、华阳材料、华阳数字”,率先在双碳战略上蹚新路,打造产值超过2000亿元、世界一流“火箭级”新材料产业集团。
安信证券相关研究人士认为,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未来或转型为碳基新材料为主的集团。事实上,重组整合后,华阳新材料正频频出手布局新项目,重要布局包括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山西碳烯科技石墨烯项目奠基,数字资产(山西)研究院、山西链接数字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揭牌,参与建设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揭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