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6条“新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增加对纺织服装产业的支持、对大模型给予补助、大力培育优势集群大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发布《青岛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作为青岛市新一轮支持制造业的发展政策,该政策与上一轮政策相比呈现出许多新变化,紧跟当前制造业演进趋势和本地发展实际,为走出一条青岛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政策支撑。

据悉,政策共26条,涵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支持新兴未来产业集聚突破、支持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持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实融合发展、强化要素服务保障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等六大方面。

纺织服装是青岛亟待进一步升级发展的传统优势产业。政策明确提出支持纺织服装行业的品牌化升级。在企业和园区层面,对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培育纺织服装百家品牌名单》的企业和新认定的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示范园区(平台)、试点园区(平台),最高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大力支持原创设计人才引进。对获得中国“金顶奖”设计师、中国最佳时装设计师、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中国新锐设计师、中国童装设计师等荣誉称号的设计师,落户青岛并满足一定条件的,给予最高30万元一次性奖补。

“软件定义”已经成为当前所有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2023年,青岛软件产业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元。进一步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是青岛在新兴未来产业领域突破的重要发力点。政策在过去支持方向的基础上,瞄准当前软件产业最新前沿趋势,新增对开源生态建设以及建设应用大模型的奖补。根据政策,对被国家级正规开源基金会接收的优秀开源项目,给予企业30万元奖补;对符合条件的参数量超过千亿的通用大模型或参数量超过百亿的行业大模型,按照项目使用本地算力成本的50%,给予大模型建设方每年最高300万元的补助。

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极大依赖数字化赋能。青岛进一步完善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体系,注重发挥政策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迭代引导作用。例如,政策提出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对新认定的国家级“5G工厂”“数字领航企业”以及新入选的省级5G行业应用创新推广中心等,给予奖励;聚焦全市优势产业集群培育,支持建设产业大脑,对获得认定的省级“产业大脑”给予奖补。此外,对企业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政策也明确了具体的奖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