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细化培育措施 助力优质中小企业量质齐升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3年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我市183家企业通过评选,数量是去年的2.1倍,超过过去3年数量的总和(154家),连续两年增幅超过100%。

为抓实选种育苗,我市工信、科技、人社等部门联动,梳理建立企业信息档案,对照优质中小企业标准,分级分类细化调查清单,开展全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情况调研,逐级摸排建立2000余个“种子”企业名录,健全企业“专精特新”信息库。

同时,我市针对企业特点细化培育措施,围绕创新研发、融资促进、改造升级梳理50余项奖补政策、20余项项目指南,编制成册及时发放。做好创新型企业普惠融资、资源要素对接等服务200余次;对专精特新、瞪羚企业,重点做好市场对接、智改数转等专业服务70余次;对“小巨人”企业,市县、部门、机构联合发力,推进解决一批“卡脖子”事项,支持企业抓好技术创新升级和高端产品孪生。

此外,我市聚焦培优提质,依托服务体系,邀请专业导师开展申报辅导,推动在储企业对照标准提升弱项,做到“种子”企业服务指导全覆盖,300余家重点企业分级实现一对一指导。2023年入选的18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36家建有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80%以上有发明专利等Ⅰ类知识产权,166家企业在产业链关键领域实现了“补短板”“填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