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枣庄市全市生产总值实现2039.04亿元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5月24日,枣庄市“加快项目建设  推进城市转型”新闻发布会在会展中心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枣庄市全市生产总值实现2039.04亿元,较列入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之前的2008年翻了近一番。

枣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主任秦魁在会上介绍说,枣庄市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22年,枣庄市全市生产总值实现2039.04亿元,较列入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之前的2008年翻了近一番;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2022年的9.5:39.4:51.1,第三产业占比较2008年提高了22.7个百分点;加快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擦亮“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城市名片,精密部件、医药健康等4个产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7.04%,比2008年提高29.77个百分点。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秦魁介绍到,2022年枣庄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45天,较2018年增加63天;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较2018年改善31%、34%。9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体标准,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水体优良比率达100%的市,获得2022年度国务院河湖长制督查激励。先后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色出行城市、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等一批“国字号”招牌。

秦魁说,2022年,枣庄市获批建设山东省唯一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坚持以人为本,致力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枣庄市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727元、20858元,是2008年的2.77倍、3.64倍。枣庄翼云机场、庄里抽水蓄能电站、“两库四河”水系连通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强化了城市硬件,提升了城市能级。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提速创建,创业投资增量、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营造了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

秦魁介绍,2021年以来,枣庄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创并深化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28个,总投资7640余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55亿元,180余个投资规模大、引领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竣工投产。每年分别明确27名市级领导、79个市直部门、80位左右的项目专员,帮包服务160余个省市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市直部门及专员共开展化解难题、对上争取等方面工作1450余项。

枣庄市发展改革委优化联席会议制度,截至目前,三年共研究解决问题170余个,取得较好工作成效。创新开展“小问题大麻烦”集中攻坚突破行动,为枣矿物流园储配煤基地、博雷顿新能源汽车等10余个项目,有效化解线杆迁移等小问题引发的“大麻烦”,保驾护航项目建设。

枣庄市发展改革委坚持精准服务强化保障,土地方面,2021、2022年,积极帮助欣旺达动力电池等26个实施类省重大项目争取省土地“点供”指标4800余亩,2023年,预计可为创普斯新材料等10个拟新增用地的实施类省重大项目争取“点供”指标2124亩。资金方面,协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实现重点项目银企对接全覆盖,省市重点项目获得授信666.9亿元,发放贷款251.6亿元。能耗方面,积极帮助欣旺达、吉利欣旺达、联泓一体化、中材锂膜、创普斯新能源等新上大项目争取省能耗支持。手续办理方面,积极帮助兖矿鲁化办理立项难题,帮助泉为新能源项目通过省发展改革委窗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