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制造:加速进击“全球化”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来,几家青岛企业不约而同官宣的几则消息颇值得关注:继去年签约智能交通出海项目首单之后,海信又于今年在埃塞俄比亚再度拿下两个项目;双星轮胎布局的首个海外工厂在柬埔寨奠基;另一家轮胎企业森麒麟在摩洛哥的子公司完成注册,当地新工厂加快落地。

一系列举动指向的是同一个关键词——全球化。青岛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制造业的一步步成长壮大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外贸出口和全球市场。但很显然,今天青岛企业正在谈论和布局的“出海”以及“全球化”,与几十年前几乎完全不是一回事。

时间拨回到改革开放之初,青岛制造业刚刚起步,那时“出海”对多数企业来说是凭借OEM模式“出口创汇”,依靠要素红利获得更好的收益。而如今,全球化对青岛制造业来说,已经上升为一种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战略。通过持续深化在市场、产能以及研发创新等环节的全方位全球布局,青岛企业不断撬动全球优质资源,突破发展天花板,打造更具竞争力的“青岛制造”名片。

全球市场:走向高端

市场,是青岛制造业全球化的起点,而最为直观的变化,也首先来自于市场。

让我们回到开头提到的海信智能交通出海的故事。作为青岛最早一批“出海”的企业,海信经历了出口贸易、自主品牌出海等多个阶段。而智能交通业务的出海,被视为多年来全球化布局中极具标志性意义的节点。

智能交通,是海信最早拓展的B2B产业板块,也是海信拓展高科技产业落下的重要一子。近年来,坚持走自主品牌出海道路,海信家电产品在全球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去年海信电视出货量拿下“全球第二”,刷新了中国彩电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新高度。而未来要在全球价值链上谋求更多位置,B2B产业的全球化将是重要支撑。“以我们的智能交通项目为例,它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一个集合了产品、技术标准以及管理理念的解决方案,对企业的考验和挑战更大。”海信网络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信在海外市场对“高端化”的求索,是青岛制造业的缩影。经过多年发展,海外市场已经成为青岛制造业的重要市场。但坦率讲,在国外客商和消费者眼中,很多时候中国制造仍然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这让青岛企业深刻认识到,在市场开拓和品牌塑造方面,仍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这同时也意味着,如果能够在“高端”上突破,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企业不仅能收获更强劲的增长动力,还能获得更高的抗风险能力。

另一家已经在全球市场高端化上做出多年布局的青岛制造业龙头企业给出了很好的范本。海尔在全球打造了海尔、卡萨帝、Leader、GE Appliances、Candy、Fisher&Paykel及AQUA在内的7大高端品牌矩阵,在全球不同区域实现了引领。从2009到2022年,海尔已经连续14年拿下全球大型家用电器零售量第一,2022年海外收入占比52%。

2022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收入3506亿元,增长5.4%。而之所以能在疫情影响下实现如此稳健的增长,全球高端化品牌战略贡献良多。2022年,海尔智慧家电相关产品在北美、西欧、中亚等海外市场均以超行业平均增速2倍以上的速度增长。

全球制造:构建更高效供应链

随着日益深入融入全球产业竞争,产能的全球化布局越来越被青岛企业看重——通过不断优化全球生产布局,构建更加高效的供应链体系,提升市场服务能力。

轮胎行业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近年来,青岛轮胎企业海外建厂步伐明显加快。作为首家在海外建厂的中国轮胎企业,赛轮早在大概10年前就在越南投资建厂,并在产能上不断加码。目前,越南三期项目正在加快进展。与此同时,赛轮还在柬埔寨布局海外第二生产基地,半钢胎项目已于2022年正式投入运营。

森麒麟于2015年前后在泰国投产了首座海外工厂。去年底,森麒麟在西班牙和摩洛哥的产能规划也浮出水面。至此,森麒麟的产能布局已经覆盖亚洲、欧洲和非洲。而根据森麒麟的规划,未来10年将最终形成8座数字化轮胎智能制造基地。

多年来未有自建工厂的双星轮胎,也终于在今年出手,在柬埔寨投资建设年产85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首个海外工厂。

如此大手笔的全球制造布局,带来的效果是显著的。要知道,轮胎行业具有十分明显的“规模制胜”特征。而近年来,随着中国轮胎企业产品出海步伐加快,如何更好规避贸易壁垒,降低出口成本,成为企业面临的发展新挑战。正是得益于在海外工厂布局上的果断出手,青岛轮胎企业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再次突围。在2022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中,赛轮、森麒麟、双星等青岛三家轮胎企业全部“入列”。其中,赛轮更是位列第15位。

当然,正在“全球制造”这条路上前行的青岛制造企业,绝不仅仅只有轮胎企业。目前,海尔已经在全球落地了34个工业园、117个制造中心。海信已在全球布局了31个工业园区和生产基地。未来,还将有更多企业加入其中。一个覆盖全球的“青岛制造”生产网络正在加速构建,为青岛制造业触角延伸到全球更多地方提供支撑。

全球研发:汲取更多升级养分

如果说持续进阶的市场资源和制造能力全球化布局,还不足以展现青岛制造业“出海”的全新景象,那么在“全球研发”上所作出的努力或许将更具观察意义。

倘若硬要将全球化划分层级,研发的全球化一定是更高阶段。对青岛制造业来说,全球研发一来可以让企业更贴近当地市场需求,并据此创新出能更好满足市场的产品,从而在市场上取胜;二来能帮助企业汇聚更多行业智慧,汲取更多有益的创新养分,助推产业进一步升级。应该看到,虽然青岛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有了非常厚实的家底,但在很多产业领域仍然与行业领先水平存在差距,而全球研发有助于获得更多高端、优质和稀缺要素,从而更好弥合这种差距。

今年1月初,2022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TOP100排行榜发布。该榜单由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与IPRdaily中文网联合统计,对各企业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全球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排名,是评估企业在智慧家庭领域科技创新实力的“一面镜子”。海尔智家以5691件公开的专利申请位居首位,实现8连冠。

持续领跑全球离不开海尔的全球研发布局。海尔一直坚持打造“10+N”开放创新体系。10代表在全球10大研发中心,覆盖中国、美国、日本、意大利、韩国等国家,N代表根据用户痛点随时并联的N个创新中心,确保对用户需求快速响应。依托全球10大研发中心,海尔对原创技术进行了全球化管理,实现了技术、专利、标准三个主体从技术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联动。如今,“10+N”创新体系也在助力海尔工业互联网、大健康等赛道,为更多行业带去科技革新力量。

海信在全球布局了23个研发中心。以这些研发机构为支点,海信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尤其在日本、美国等高端市场持续获得用户认可。而持续壮大的全球研发力量,也将为海信未来在前沿技术领域创新攻关提供支持。近几年,海信在芯片领域突破提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重新整合后的芯片团队不仅包括海信原有的研发团队,还吸收了并购东芝电视之后的东芝电视芯片研发团队。如今,海信在芯片领域逐步构建起了技术护城河,定义产品的能力大大提升。

在青岛,中小企业也已经加入到全球研发的行列。从事智慧能源相关业务的乾程科技,2022年正式落成了位于新加坡的海外总部。海外总部将充分利用当地人才和技术优势,聚焦提供AMI通信和高端计量解决方案,同时为储能等产品提供研发及市场支持。

向全球化进击,青岛制造业正在绘就一个更加宏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