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持续壮大,济南靠什么?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3年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总计4528家。其中,济南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67家,占全省的16.94%,居全省首位。而此前公布的山东省2023年度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中,济南入选787家,同样居全省首位(不含青岛)。

“专精特新”破茧成蝶

你知道吗?比亚迪、宁德时代、东阿阿胶、联合利华、华熙生物等行业龙头的生产线背后,都有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身影。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翼菲自动化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轻工业全品类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提供商。公司产品应用于食品、制药、日化、物流等行业,遍布国内百余个城市,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同为专精特新企业,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在国内高端平带市场占40%以上的供应量,稳坐平带市场“头把交椅”。“平带以其特有的传动、输送等用途广泛应用于生产,属于众多配件产品中的一种,在机械运转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天齐平带总工程师焦东英介绍,公司陆续推出了聚酯节电龙带、高端糙面橡皮、节电锭带等新型产品。以聚酯节电龙带为例,可比传统龙带节能5%-20%。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基础力量。截至目前,济南市累计培育有效期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18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144家。

梯度培育强体系

据了解,优质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近年来,济南市着力构建从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推动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体系,发现一批、培育一批、推荐一批、认定一批。

济南市工信局加大创新型中小企业孵育孵化力度,发挥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等重大平台赋能作用,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和优质项目落地孵化,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144家,占全省的18.03%,创新型中小企业“蓄水池”不断壮大。

同时,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积极开展辅导和服务;与山东产研院等单位战略合作,共同建设专精特新加速器。

聚焦济南市重点打造的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遴选基础条件好、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重点专精特新企业,以“一企一策”、服务专员等方式重点支持,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三位一体”优服务

济南市聚力打造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生态,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构建起“1+N”工业强市政策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云帆计划”等17个专项举措,2022年兑现专精特新企业奖励资金近2亿元。

同时,创新构建“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帮助4.6万家次中小微企业融资610.5亿元;设立济南数字金融赋能平台,基本实现对全市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的全面覆盖,累计为167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8.64亿元;济南融资担保集团推出“济担—专精特新贷”等专项产品,为113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2.98亿元的融资担保。

济南市还持续完善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机制,打造“亲清在线”和企业版“12345”,加强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市级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达到76家,市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达到164家,均居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