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出台17条措施助推项目建设高效审批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3月17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举行。发布会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丽华围绕“持续擦亮‘在泉城·全办成’品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介绍有关情况。

2022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系统集成改革、数字化引领、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在泉城·全办成”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牵头组织编制《济南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牵头制定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9项案例入选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1》《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

市场准入更加便捷,推行企业登记“即时审批”,创新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歇业备案、代位注销等制度,省内率先推行个体工商户跨区域迁移,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49.8万户。深化集成式改革,在53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牵头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上线省专区85个主题集成服务。持续优化“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4.0版方案,13项改革举措为全国首创。创新推行市政公用服务领域“无感审批+有感服务”,国内率先在工程建设领域取消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申请环节,全国率先实现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申报“零材料”办理,为5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预备项目提供“项目管家”精准服务。

同时,聚焦“一口办理”,涉企服务持续完善。线上,打造“泉惠企”企业服务综合智慧平台。汇集各级惠企政策3100余条,发布104项“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惠及企业50余万户(次),兑现资金22.23亿元。线下,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和惠企政策专窗。联合38家市直部门组建政策宣讲团。成立政策流动超市服务队。

此外,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持续深化“不见面审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以上。持续拓展“智慧审批”,建设资质11类142个事项全部实现“24小时自动受理”。做优做强“智惠导服”,可提供3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线上咨询引导。拓展异地通办,157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314项事项实现“全省通办”。

17条措施涵盖5方面内容 以助推项目建设高效审批为目标

2023年是“项目突破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立足审批职能和工作实际,出台助力“项目突破年”17条措施,以助推项目建设高效审批为目标,涵盖5方面内容。

在保障重大工程建设方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化审批;数字赋能工程建设项目,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专用系统以及建设项目监测调度系统等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行施工许可一件事“零材料”申报,优化升级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零材料”申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审联验、闭环管理”,实现多审合一、多勘合一、多评合一、多证合一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在民生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提升方面,提升市政公用服务领域“无感审批+有感服务”;健全完善涉及文物保护建设项目审管协调机制;强化民生项目服务保障,主动联系树兰(济南)医院等重点项目,提供定制化服务;以高质量指导帮办,助力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等园区发展;为民办学校审批等提供全链条专业化服务;拓展、迭代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

在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方面,深化企业开办全流程“半日办结”、企业登记“即时办结”,探索实施企业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模式,深入推进“一照多址”改革,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

在重点项目惠企服务方面,优化建设企业资质审批,聚焦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的资质类需求,提供精准、一对一的业务咨询、政策解读、材料梳理等一揽子“辅导帮办服务”;推行前延式审批服务,将重点项目审批的勘察环节主动前移,提前开展前期指导和模拟踏勘,定制个性化勘察流程。

在审批服务专员队伍保障方面,做优“项目管家”服务品牌,提升“佳佳帮您办”精准化服务水平,打造“双星”审批服务专项队伍,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员、经济网格员等队伍作用,着力提升重点项目惠企服务便利度,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确立“四四五”框架体系 提出350项重点任务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济南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出台。据悉,《规划》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客观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及面临形势的基础上,确立了“四四五”的框架体系。即,明确了“四个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坚持对标先进、突出特色,坚持创新引领、数字赋能。提出了“四个主要目标”:制度创新持续完善,市场监管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引领示范。实施“五大环境”创新引领战略:围绕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区域发展环境等“五个环境”,提出350项重点任务。

营造公平便捷的市场环境。围绕进一步健全畅通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建设开放高效的要素市场、构建多元优质的产业体系、推出精准可及的助企措施、维护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等5个方面,提出109项重点任务,比如:充分发挥碳排放权、用能权、排污权等交易市场作用,推进市政公用领域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全方位的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监管体系等,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营造舒心满意的政务环境。围绕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创建数智引领的数字政务体系、打造公正诚信的服务型政府、营造阳光透明的回应型政府等4个方面,提出64项重点任务,比如:做大做强政务服务“智惠导服”品牌,实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审联验、闭环管理”,完善常态化社会多元主体评价监督机制等,着力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营造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围绕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面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行为、充分提供高效专业的司法服务、持续培育守法合规的社会氛围等4个方面,提出71项重点任务,比如:深化“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探索成立法治联合体,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等,着力打造最优法治环境。

营造诚信包容的人文环境。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打造开放创新的人文氛围、打造重信践诺的信用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53项重点任务,比如:优化济南市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探索开展“无人商店”和“信易支付”等信用创新应用等,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营造协同联动的区域发展环境。围绕强化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在区域重大战略中的协调联动作用等3个方面,提出43项重点任务,比如:建成全市上下级联、左右互通、高速连接、智能分发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探索“双向飞地”“异地孵化”“合作共建”跨区域产业合作新模式等,着力提升综合发展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