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济南建成国际知名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11月30日上午,落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实现首台整车下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出席首台整车下线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出席活动并致辞。

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投资规模最大、示范引领最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总投资150亿元,主要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厂房,全部建成后年产15万辆整车以及电动总成和电机等核心零部件。比亚迪作为国产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头部企业、济南市智能车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将带动上下游优质企业集聚,成为区域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于海田在致辞中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向比亚迪济南基地首台整车下线表示祝贺。他说,比亚迪作为目前全球唯一掌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是国产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标杆和骄傲。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作为企地战略合作的重大示范项目,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首台整车下线,创造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济南速度,翻开了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崭新一页。希望比亚迪扎根济南、深耕济南,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布局更多优质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创新链,加快推动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全面达产,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济南市将坚定不移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加快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持续优化政策供给,赋予更多优质资源,营造一流产业生态,不断把企地合作推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共同谱写互惠互利、共进共赢的崭新篇章。

王传福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比亚迪与济南市全产业链合作项目不断开花结果。比亚迪将以济南基地首台整车下线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产能,确保一期项目快速达产见效,助力济南建成国际知名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实现千亿级产业链集群,走出一条中国式新能源汽车强国之路。

活动最后,刘强宣布,比亚迪济南基地首台整车下线。

当前,济南市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锚定“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目标,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万亿元。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唯一支持建设的实体性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体系日益完善,正聚焦“6+4+2”产业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八个一”产业生态体系,高端高质的现代化产业加快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