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在全国10个地区首批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双化协同)综合试点,济南市成功入选。这是济南市坚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济南市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色低碳项目纷纷落子

在济南高新区飞跃大道旁,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为一体的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各单体已完工,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作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山东布局的全新换电车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725亩,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包含完整的汽车生产四大工艺及生产辅助等设施,将陆续投放多款车型,采用充/换电模式,车电分离,未来年产能达10万辆,预计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15万辆整车。比亚迪项目的落地,正带动智能车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集聚。济南市也将从产业供需两端精准发力,强链补链,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在今年的全国低碳日当天,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山东中心正式落地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宣传展示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数据信息平台,打造全省“绿色碳脑”,引领全省园区积极争创省级生态工业园、国家级绿色园区,创建园区绿色品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绿电绿能,是推动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途径。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实施了济东智造新城绿色低碳智能化园区、济南圣泉集团、伊莱特能源等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累计总装机容量82兆瓦,年发电量约890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8万吨。

10月7日21时10分,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在烟台近海点火升空,以“一箭双星”方式,将微厘空间北斗低轨导航增强系统S5/S6试验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成功发射,齐鲁一号和四号遥感卫星分辨率达到民用卫星最高水平,建设全球第一个农业卫星星座,规划布局11颗碳卫星、4颗黄河卫星……济南正在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三个重要领域进行全面布局。

争创碳中和示范城市

日前召开的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是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动员令,也为济南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指明了方向路径。

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堃表示,济南将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培育信息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空天信息等新兴产业,争创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争取五年内先进制造业达到万亿级规模;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构建“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创新圈、山东大学创新圈”四圈联动格局,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着力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崛起,招引集聚一批体量大、层次高、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

济南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X”政策体系,争创碳中和示范城市;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积极参与陇东至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研究实施“莱热入泰”“泰热入济”;推动省级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试点建设,探索不同类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价值实现路径。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制定重大项目清单,梯次推进重大平台、重大工程,强化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资金等要素保障,用足用好专项债、政策性金融工具等支持政策,使项目成为全面落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