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金融创新让定西安定区养殖户吃上“定心丸”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新阶段东西部协作开展后,市南区聚焦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生猪养殖业,充分发挥青岛金融服务市场优势,实施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为降低安定区生猪养殖市场风险,扩大生猪养殖规模,提高生猪养殖收入,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该项目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定西市安定区生猪养殖业规模大,年产生猪450多万头,出栏量达200多万头,受市场价格影响,生猪养殖业风险较高。为健全完善生猪产业发展保障体系,提高生猪养殖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市南区深入推动金融创新,实施了首个大规模生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投入帮扶资金270万元,撬动青岛16家期货公司投资450万元,主动对接大连商品交易所,促成《定西市安定区生猪“保险+期货”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拟投保生猪12万头左右,总保费900万元,通过期货市场为生猪价格上了保险,让当地养殖户吃了“定心丸”。

据介绍,项目实施过程中,选定已参加育肥猪政策性农险的养殖场(户)作为参与人参加期货保险,生猪期货目标价格为保险出单日生猪期货合约市价,最终目标价格以出单日生猪期货市价为准,保险期限内生猪期货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则启动理赔机制,期货公司确保养殖户利益最大化,保险公司确保时限内将赔款支付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