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农产品数字化交易平台项目花落济南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11月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黄河流域国际贸易便利化合作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与泰国万鼎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建设“东盟农产品数字化交易平台”的项目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5000万美元,将搭建中国与东盟区域国家间农产品交易数字化信息枢纽,建设农产品供应链的线上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仓储物流体系,项目将由泰国万鼎发展有限公司与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企业山东山左控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

该项目是济南片区推动的又一项跨境贸易数字化服务创新项目,旨在针对农产品的跨境流通,搭建专业的数字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将建设适用农产品跨境交易的线上数字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紧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机遇,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农产品跨境交易,为交易各方提供数字化的供需匹配、物流运输、融资结算等全链条服务;建设适用农产品跨境流通的线下供应链物流体系,计划在山东建立农产品出口中转仓,建立专业的农产品及冷链物流和冷鲜农产品仓储中转仓体系,形成区域性农产品进出口集聚区,打造集数字贸易平台、核心仓、销售、物流配套于一体的综合农产品服务平台。同时将在泰国设立专业农产品海外仓,布局农产品跨境仓储及配送服务,建立农产品批发、零售、仓储及配送体系,覆盖泰国及RCEP及东南亚区域市场。平台正式运营后,预计年服务农产品进出口企业100家,年带动农产品进出口额可达10亿美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