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国庆假期泉城文旅市场圆满收官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10月7日,国庆假期济南文旅市场圆满收官。假期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24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21.4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9.4%。重点监测的18家星级饭店、乡村民宿等共接待住宿游客1.2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9.9%。全市旅馆业接待持证住宿旅客38.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0%。同比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和阴雨天气影响。

传统热门景区、新型文旅业态彰显强大活力

国庆假期,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景区等主要传统热门景区的龙头地位无可撼动,牢牢占据着假日旅游市场客流量的“半壁江山”。同时,济南融创乐园、印象济南·泉世界、华侨城欢乐荟等新型文旅业态项目迅速崛起,成为众多市民游客出行首选。

在连续多天降雨的“加持”下,济南迎来了赏泉最佳时节。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今年以来首次突破30米大关,达到30.25米。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趵突腾空”“水涌若轮”的壮观景象气势恢宏,黑虎泉同样“涛声阵阵”,围满了争睹盛景的市民游客。国庆假期,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接待游客达到了30.45万人次;百脉泉公园接待游客5.21万人次,同比增长15.78%。

近年来,全市重大文旅项目纷纷落地开业,济南融创乐园、华侨城欢乐荟、开心麻花剧场等一批新项目先后开门迎客,全新的休闲体验给济南市民及周边地区群众带来了巨大的惊喜,迅速成为泉城旅游新地标。

与此同时,各景区纷纷推出了特色活动,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支撑点。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推出定制船宴和遇见明湖·雅韵兰舟产品,市民游客可以荡舟湖上,品尝美味下午茶。千佛山景区重现了济南八景之一的“佛山赏菊”美景,精心布置的菊花造型与山间散落的野菊相得益彰,历山院内“舜帝抚琴”造型展现出千佛山特有的舜文化主题。在济南融创乐园,壮观的巨型木偶与小丑军团大巡演中穿插着精彩的互动演出,市民游客与小丑魔术师零距离互动,惊喜不断。

文化活动备受追捧,文旅融合互促共赢

假日期间,全市各类展览体验和文化演出活动丰富多彩,备受市民追捧,推高假期出行人气。

全市文博系统特色展览活动不断,济南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市文化馆、市图书馆,以及各区县的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总共推出了60余项文化展览活动,喜迎二十大书画展、非遗体验、馆藏文物展、革命文物展、经典老电影放映等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最好去处。据统计,假日期间市博物馆接待游客1.4万人次,市文化馆接待2万人次,全市公共图书馆共接待8.7万人次,外借图书6.3万册。

在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白云雪霁”“佛山赏菊”奶茶、“如梦令”书签套装、国潮无线蓝牙耳机等让很多人爱不释手,文化味浓郁、创意感十足的各类文创产品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打卡。在百脉泉景区,旗袍走秀、太极表演、鼓乐团演出等给人带来了意外惊喜,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在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潮玩市集上,棋局博弈、古法变脸、九州风云接连上演,转角间还可能偶遇“李清照”“辛弃疾”吟诗作对、挑灯舞剑,为游客奉上一场视觉盛宴。据统计,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国庆假期共接待游客2.89万人次,同比增长62.42%。

假期期间,济南市吕剧院和市京剧院组织的曲艺展演在北洋大戏院接连上演,让广大票友大饱耳福。在莱芜梆子演艺剧场内,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精心组织“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省优秀剧目展演,面向会员免费演出。在开心麻花高新区文化中心剧院,年度大戏《我的妈呀》连演3天,现场掌声笑声不绝于耳,为众多市民群众带来轻松一刻。

近郊游乡村游成为主流,持续向好

受天气、疫情以及高速公路小客车通行免费等诸多因素影响,本次国庆假期,慢节奏、近距离的近郊游、乡村游成为不少市民的自驾旅行之选。

国庆假期,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全市乡村旅游优质资源,组织策划了20余项乡村旅游活动,有效地聚集了乡村旅游人气,刺激了全市乡村旅游市场。在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乡村好时节”齐长城文化艺术周热闹举办,非遗项目展演展览、文艺演出、灯光秀、篝火晚会等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感受乡村魅力。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石崮沟村,“玉水原乡 乡品市集”热闹非凡,众多市民驱车来买小米、山鸡蛋等农产品,另外还可以体验玻璃栈道、入住乡村民宿。济阳区仁风镇杨家村葡萄园内硕果累累,刚成熟的多品种葡萄可供市民游客采摘。平阴县芳蕾田园综合体推出了直升机和热气球飞行体验。在乡村的短暂休憩中,可让游客感受到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和闲适。

假日第一天,九如山景区和红叶谷景区的赏秋活动启动,秋叶渐红、层林尽染,大家纷纷用一场诗意漫步来迎接这个秋天。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组织了第十八届赶秋节。跑马岭景区精心打造了部落市集,营造浓郁的国庆氛围,吸引众多市民驱车前往。此外,香山旅游区、石崮寨景区、水帘峡景区、皇龙冠景区等纷纷推出了门票优惠活动,以此吸引众多济南市民前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华山湖公园、长清园博园等成为短途出游的主要目的地,各景区游人如织。

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片区化、规模化、精品化发展迅速,在“泉城人家”民宿券等利好因素刺激下,这个假期济南民宿一房难求,成为近郊游和乡村游的有力支撑。以砖头、木头、石头三种元素为装修风格的“若谷山居民宿”新推出的野奢帐篷广受好评,以泉水文化为特色的高端“泉水人家民宿”引人瞩目,以沉浸式浪漫野奢生活体验游为主的“九如山不二木居酒店”令人神往。据统计,全市重点监测的6家民宿假期平均入住率达到93%,章丘石子口民宿、九如山民宿、安子峪民宿和花筑·柒舍民宿等一直处于100%满房状态。

文旅惠民力度大,不断释放出游利好

为抢抓国庆假期文旅消费“黄金期”,持续激活假日文旅消费,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协调组织景区实施门票优惠等措施,不断释放假日出游利好,增强文旅消费活力。

国庆假期期间,济南市发放了景区门票、图书、电影、文化产品、民宿等各类文旅惠民消费券,满足市民游客的不同需求,市民游客可通过微信搜索进入“贴票票”小程序免费领取。目前,市民群众已领取消费券7.38万张,用券金额209.56万元,直接带动文化旅游消费1042.15万元,有效地释放了消费潜力,提振了文旅市场信心。

为邀请更多市民游客寻泉赏泉,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策划了“千泉之旅休闲体验游”活动,挑选、推荐了100处名泉,市民游客游览其中的72处泉水并登录“游泉打卡”微信小程序打卡,就有机会赢取济南公园通游年票及济南融创乐园、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门票等奖励。通过奖励门票的形式,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关注济南泉水的同时,也为相关文旅企业带来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