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工业设计“金手指”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山东省工信厅消息,工业设计被誉为撬动工业发展的“金手指”,淄博市着力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持续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积极申报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推动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淄博工业设计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规模不断扩大。培育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达12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4家。培育7个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20个市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项目)。

下一步,淄博市将开展“六大行动”,推动工业设计与新技术、新业态深度融合,打通工业设计与产业联动关键节点,全面提升全市工业设计产业水平,打造“淄博设计”城市新名片。

一是设计产业聚集行动。打造淄博市工业设计聚集中心,积极引入山东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设计机构等,吸引设计机构、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深度融合聚集发展。鼓励在产业园区用地或楼宇建设中新建“工业设计功能专区”。

二是“四强”产业突破行动。加快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关键环节工业设计植入,补齐设计短板,在关键零部件、关键核心应用设计方面实现突破。

三是传统产业赋能行动。积极推进工业设计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推动绿色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纺织、轻工、陶瓷琉璃等六大优势传统产业向生产绿色化、技术高端化、产品时尚化、品牌国际化转型升级。

四是产品品质升级行动。重点开展服务型制造转型、工厂建筑品牌塑造、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绿色产品设计等活动,采用“1+1”合作伙伴计划等定制化服务模式,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拓展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是设计品牌提升行动。大力发展“设计+绿色”“设计+文化”“设计+品牌”等新模式,提升企业品牌、城市品质和淄博设计品牌水平。以“工业厂区美学设计导则”为引领,推进新建厂区提升设计标准,老旧厂区逐步改造提升,开展工业厂区优化美化活动,以工业建筑设计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提升企业品牌品质。

六是合作交流深化行动。支持国内外优秀设计组织机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在淄博设立或共建工业设计机构。鼓励企业在设立工业设计中心或收购设计机构。支持承办国内外工业设计交流活动,参加国内外设计大赛、展洽会、博览会、产业对接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