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聚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据山东省工信厅消息,菏泽市工信局积极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搭建菏泽市工业企业综合创新管理服务平台(简称“e企通服”平台),为企业提供从政策宣贯、智能制造、高效管理、市场拓展、金融对接、资源互通、供应链贯通等“供应链、服务链、创新链”上的“全方位、一体级、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菏泽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策超市”配备全。通过大数据整合技术手段,整合国家、省、市各部门面向企业的各类政策,形成一整套“政策数据库”,企业可通过订阅收藏等形式获取自己关注的政策,形成企业定制化政策库;截至7月末,发布有关惠企政策资讯22000余条。

二是“互联互通”有绝招。为企业提供厂房、设备、产品等供需信息发布,盘活企业闲置资源,实现闲置或过剩资源的在线共享;专家智库与人才服务为企业提供智囊团及人力资源供给服务,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发展瓶颈困惑及人效问题;截至7月末,平台发布闲置资源、人才需求、服务供需信息均超过450条,服务专家超过150名。

三是“工业电商”拓市场。为企业提供原材料集中采购的“集优采”板块和工业品团购模式,真正实现上下游企业对接和供应链的打通,为企业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截至7月末,入驻企业6100余家、服务机构近200所,发布工业品数量超过150种品类。

四是“银企互通”解难题。通过整合银行、金融机构等资源,打破企业和金融机构线上线下服务对接屏障。截至7月末,形成意向合作20余次,涉及款项额度超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