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135个示范项目竞逐“智”能新赛道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9月19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获得国家、省、市级认定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达135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43个、市级84个,涵盖10条产业链。实施智能化改造后的企业,装备数控化率均达到7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宝威新材料的工厂虽然“无人”,但产品的生产周期缩短了22%;天力电源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产能扩增30%,产品直通率提升15%;三元塑胶打造数字化车间后,生产效率提高了20%,错误率直线降低……这些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推动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蝶变。

据悉,目前全市10条产业链上,均建立起一批智能化程度高、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企业,一批智能制造“威海军团”已成为全国、全省的典范标杆。

135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中,有的聚焦企业实际需求,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流程,总结出了一批低成本、可落地、易推广且带动意义强的智能制造最佳实践路径;有的立足自身龙头优势,在行业内打造了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可信交互、生产深度协同、资源柔性配置的供应链,建立起可服务中小企业的行业级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以天润工业为例,该公司成立的天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能为同类制造型中小企业提供系统的智能化改造方案。

竞逐“智”能化新赛道,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生态。在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过程中,我市加大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财政资金奖励力度,今年已奖励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24个、拨付资金600万元。同时,根据企业规模、行业、基础条件、实施难度等,精准制定政策措施,梯次推进智能化改造。例如,在医药、食品、化工等流程制造领域,鼓励企业加快生产线整体改造;在船舶、机械、汽车及零配件、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离散制造领域,鼓励企业创新制造模式,实现产品设计、工艺、制造、检测、物流等环节集成优化;鼓励支持天润工业、三角集团、威达集团等有一定基础的企业,探索打造“无人车间”“无人工厂”,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面对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部分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我市还以10条产业链为重点,开展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分行业打造、树立智能化改造示范标杆,持续开展智能制造培训、现场诊断等活动,分产业链组织现场观摩学习对接,引领带动整条产业链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截至目前,共组织观摩学习对接20余次,带动一大批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