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强化“大员招大商”高层推动机制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作为兰陵县本地的民营企业,能够与华润集团建立合作,这让益新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润生非常惊喜。“体量小,发展后劲不足,想要有新突破,就需要寻找有品牌影响力的大企业‘抱大腿’。”9月13日,杜润生的一番话,诠释了链主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牵手强企央企,正是临沂市今年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新常态。欲招王者项目,先谋求与王者合作。临沂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招商活动,强化“大员招大商”高层推动机制,确保重大项目加快签约落地。

华润集团作为实力雄厚的大型央企,在智慧化矿山打造、高端硅产业打造等方面有着巨大优势,来到兰陵考察以后,被兰陵县独有的资源优势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深深打动。“通过前期交流,我们的发展思路刚好和华润集团‘再造一个华润水泥’的战略高度契合。4月,县领导亲自带队到华润集团考察对接,这个项目的推进速度超出我们预期,也再次彰显出‘兰陵速度’。”杜润生说。兰陵是资源大县,拥有优质铁、石灰岩、石英砂等优势资源,相关规模以上企业达16家,是兰陵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但面对转型发展需要,技术、资金和人才等关键要素从哪来?随着华润集团的进驻,一个充满活力的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在崛起,一个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将在兰陵落地生根。为进一步激发资源优势,兰陵县立足益新科技硅基产业,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积极推进与华润集团战略合作,通过技改、扩建和新建链条项目,计划投资53亿元,全力打造集运营开发、检验检测、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国内一流新型绿色国际产业示范园。

招商引资连接当前与长远、存量与增量、党建与发展,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牛鼻子”。今年上半年,临沂市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外出招商和见证签约15次;各县(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113次,签约项目144个。4月23日,投资53亿元的华润(山东兰陵)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4月29日,投资20亿元的高新区高端石英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5月18日,投资70亿元的蒙阴县华皮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落地;全省首个华润希望小镇项目、全产业链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绿色化工产业园项目也达成合作意向。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针对如何谋划产业、帮扶企业、服务项目等具体问题,临沂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在产业发展层面,充分认识“完整链条才能抗风浪、必需的产业最平稳、未来的产业才有未来”,每个行业由市级领导挂帅担任链长、配套专班,并按照有学术思维、有专业态度的标准开展专班工作。在企业帮扶层面,每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党员干部、“红领书记”联系帮包企业,一企一策、解决问题,持续开展企业评部门,用好“12345”热线,开展作风整顿,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服务;在项目服务层面,建立项目策划生成、审批手续办理、要素保障、评估会审、联合推进等机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一条好信息引来世界500强的故事,就生动诠释了临沂的好做法。去年8月,临沭经济开发区帮包企业人员到常林集团调研,了解到碧桂园集团子公司广东皓耘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选址,并打算以优厚待遇聘请常林派克公司高管。临沭经开区得到信息后仔细分析认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既符合临沭高端装备产业定位,又处于智能装备产业链顶端,如能以招商为媒,使这个项目与临沭产业对接,双方实现合作,无疑是一件大好事。经过专题研究,临沭县果断将这一项目列为首位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迅速组织开展招商工作。今年7月6日,临沭县人民政府与碧桂园集团广东皓耘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农业高端智能装备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成功招引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临沭。

当前,临沂坚持项目为王,加强与500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对接,提高招引质效。今年上半年,临沂市引建招商引资项目753个,到位资金635.32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新建项目456个,到位资金350.56亿元;央企项目4个,到位资金共计4.56亿元;世界500强项目7个,到位资金共计6.76亿元;中国500强项目7个,到位资金共计6.27亿元。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