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空天信息产业“链”上开花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7月31日,山东微波电真空公司国内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行波管自动化生产线顺利通过验收,并与航天九院签订采购协议。

山东微波电真空公司董事长张毅表示,此次生产线验收是公司空间行波管业务达成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公司能够生产高精度、高一致性、高良品率、高产能的产品,可以具备向航天用户交付高品质空间行波管的能力,以满足全国互联网卫星制造不断增长的需求。

据悉,山东微波电真空公司成立是落实院省合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也是济南市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代表作”之一。2019年11月,该公司在济南启动行波管试验线一期项目,建成了世界第一条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行波管自动化装配试验线,实现稳定批量生产。凭借深厚的技术底蕴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生产线建成不到三个月就开发出了第一款ka频段20w空间行波管。此后捷报再传,ka波段60w产品顺利下线,在今年顺利通过鉴定考核,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建成投产后还创造了诸多第一,生产的空间行波管从指标到尺寸、重量、外观完全超越了以往的概念,同时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未来山东微波电真空公司还将投入3亿元开展Q频段空间行波管技术的研发和生产,将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近年来,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聚集了济钢防务、中科卫星、未来导航、时代低空等一大批空天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汇聚上下游产业链从业企业200余家,产业链协同能力不断增强。空天信息大学、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的加快建设,将为产业发展提供空天信息产业人才、技术研发支持。未来,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整体规模、创新能力、本地化配套水平将不断提高,努力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重要的产业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