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东营)开赛

日前,山东省科技厅向16市科技局发出通知,启动征集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东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赛(简称“大赛”)技术创新需求,标志着大赛正式开赛。这是我市首次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也是山东省首次承办区域发展类的中国创新挑战赛专题赛。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区域发展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专题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赛”两类统筹安排26项赛事。其中,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举办7项“专题赛”,打造挑战赛的国家品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举办19项“产业赛”,力争形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挑战赛机制。

大赛围绕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以“黄河东流入海,创新共赢未来”为主题,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山东省科技厅、东营市人民政府承办,面向全省16市举办。我市参赛的四个重点领域,分别为黄河三角洲生态创新性保护与修复、盐碱地综合利用与种业创新、油气能源创新、数字经济;其他15市参赛重点领域由相关市自主确定。

大赛将紧扣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以需求为核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办赛定位,从现在起到10月底,完成需求征集、需求分析及发布、解决方案征集、需求对接、现场赛等各项主体流程,并择机举办“碳中和”院士高端论坛和黄河流域未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预计8月下旬前完成的需求征集环节,将在全省征集技术创新需求150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