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鲁贸通”国际版在青岛发布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7月28日,2022年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青岛举行。RCEP成员国有关政府部门官员、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代表、驻华使节、经贸领域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共促疫后经济韧性复苏和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对接、聚焦创新发展机遇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话合作发展机遇、共商互利共赢举措。

现场,山东省贸促会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青岛代表处签署RCEP合作备忘录。为进一步开拓南北区域合作新模式,拓宽RCEP朋友圈,基于前期市北区、青岛国际邮轮港区管理局分别与广西南宁良庆区、五象新区的携手合作,青岛市贸促会与广西贸促会签订关于RCEP业务合作协议,进一步巩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山东是泰国橡胶重要的出口和目的地,也是泰国鲜果的进口和集散地,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往来,青岛市贸促会、中国供销合作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与泰国馆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

“吃透”规则、用好规则才能享受切实利益。RCEP在贸易上涵盖了诸多改革措施和规则条款,涉及削减甚至消除关税、进出口配额改革、原产地累积规则、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等,再加上外贸业务流程复杂繁琐、外贸环节成本偏高、融资贵融资难等,都给中小外贸企业迎战RCEP带来考验。为了打通中小企业政策红利受阻的“最后一公里”,在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落地之际,由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打造的全国首个RCEP线上服务平台“RCEP鲁贸通”上线,围绕RCEP协定特殊规则和信息要求,推出税费查询、RCEP原产地规则查询以及RCEP原产国认定三大功能。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为15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

论坛上,“RCEP鲁贸通”国际版正式对外发布。记者了解到,升级后的“RCEP鲁贸通”可实现中英双语切换查询,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可视化、功能完备的查询系统,从而为更多的国际贸易伙伴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精准的服务。

今年以来,作为推动实施RCEP、服务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的“国家队”,中国贸促会推动成立了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RCEP推广实施领导小组,围绕RCEP实施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工作格局,助力企业尽享政策红利。今年上半年,全国贸促系统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达到5.68万份,签证金额累计达27.32亿美元,预计为企业减免关税超过4000万美元。

为进一步推动RCEP工商合作机制建设,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论坛发布《全国贸促系统推动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宣言》。“行动宣言”提出,要加强宣传推广,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通过编写应用指南、典型案例选编、组织培训等增进企业认知,复制推广经验。夯实机制平台,用好有关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打造RCEP实施公共服务平台,支持RCEP山东经贸合作示范区和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等机制的运用。发挥论坛展会功能,围绕RCEP主题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扩大面向RCEP成员国的贸易投资促进和推广合作。优化商事认证服务,探索开发更多增信赋能的商事证明,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支持国际商事争端预防和解决组织在高质量实施RCEP中发挥作用。推进标准合作,提升标准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建立全国贸促系统国际标准化储备人才库。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建议,推动拓展RCEP合作新领域。聚集系统合力,发挥贸促系统驻各成员国代表处作用,帮助企业全面有效享受RCEP的政策红利。

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委员会是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发起并成立的双边工商合作机制,旨在织密RCEP企业服务网络,助力中国企业家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论坛上,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委员会青岛地方联络办公室获得授牌,为推动青岛经济发展、提升青岛对外合作水平提供机制平台。随后,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单位——特变电工有限公司,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单位——山东港口集团、京东集团、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得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