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15条措施为企精准纾困 历下送出“政策大礼包”助力企业渡难关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纾困政策基础上,近日,历下区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制定出台了《历下区应对疫情冲击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该政策措施共包括15条内容,以当前市场主体遇到的困难为导向,既考虑政策的普惠性,又注重行业的特殊性,系列“政策大礼包”送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难关。

降低经营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4月以来济南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各类市场主体均造成较大冲击,企业经营成本压力骤增。历下区在房租、电费等方面给补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对承租非国有用房且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限额以上住餐企业,按照房屋租金的50%给予3个月的房租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承租非国有房屋并为入驻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以及承租非国有房屋并为在孵企业减免租金的,经科技主管部门认定(备案)的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给予最长3个月的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减免房屋租金总金额的30%,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疫情期间坚持生产的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今年3-5月份产生的电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今年3-5月份产生的运输费用,也有相关补贴政策。

精准靶向发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了让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顶住压力,历下区为这些企业量身定制纾困政策,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规模以上非国有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符合相关政策条款规定的,按照标准分别给予一次性补贴5万元至50万元不等。对在疫情期间正常经营的省级以上民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补贴5万元;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应急储备且保供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10万元。

关注重点群体,提供劳动就业支持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历下区出台相关政策力促就业,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对于涉疫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也有相应的贴心政策。

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企业,每人每月增加1000元岗位补贴。对招用应届和毕业三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且与毕业生签订一年劳动合同并缴纳四个月社保的小微企业,每招用一人每月增加1000元一次性补贴。对于涉疫情劳动人事争议申请仲裁的,采取优先协商、先行调解的原则,和谐合法化解矛盾纠纷。因受疫情影响造成当事人不能在法定时效期间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经当事人申请,仲裁时效中止。

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企业申报效率

对于食品经营行业,历下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为相关企业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开绿灯”。

简化食品经营许可(含餐饮服务)审批流程,除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高危业态外,推行告知承诺制,将原来的审批许可改为承诺即许可,若其承诺达到准入条件且申报材料合格,可不进行现场勘验,直接颁发许可证。

除了上述几个方面,历下区还推出金融投资支持,对投资区内重点产业企业或项目的驻区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进行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上述基金公司投资市外企业或项目,并将其迁入历下区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进行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推出惠民消费支持,向消费者发放200万元文旅助企消费券,用于促进文旅产品销售,推动文旅市场复苏繁荣。

系列政策的出台,将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助力复工复产。下一步,历下区将进一步对接企业需求,以事不过夜、立等可取的态度,通过力度更大、靶向更准、针对性更强的纾困措施,主动出击、主动发声、主动联系、主动服务,千方百计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提升‘专精特新’和‘四新’经济企业发展活力,助力惠企纾困跑出“加速度”,全力护航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