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水路运输电子证照可以实现全国互认共享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市行政审批局制发首张行业标准水路运输电子许可证,标志着我市水路运输电子证照可以在全国互认共享,是全国地方落实交通运输部最新行业标准的首例。

相较于旧版电子证照,新版水路运输电子证照应用了一系列国家标准,增加了新版防伪底纹与水印,企业或执法人员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扫一扫”电子证照二维码在线验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互认共享,对于市场主体拓展商务合作、优化内部管理,监管部门提升执法效率等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我市水路运输企业在全国各地,都可以通过手机出示电子证照开展商务合作,船舶在经营区域内畅行无阻,再也不会出现因纸质证照未随船携带、电子证照不互认等问题影响日常经营的情况。”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二处工作人员说道。

一段时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在全省率先推行电子证照改革,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审批领域电子证照“在线签发、扫码应用”,依托“政务服务网”开设“电子证照专区”,提供电子证照查询、管理、授权、下载、补发申请等服务,并支持PC端、移动端、自助终端共享应用。取消船舶营业运输证(省内)纸质证书发放,全面升级为电子证书认证,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证照领用率100%。打通17个行政许可专网系统,实现13大类67种电子许可证与电子营业执照实时共享、联展联用,方便企业实时下载查看、出示使用,达到“一次身份验证、证照联展联用”的目的,助力企业办事“一照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