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据山东省发改委网站消息,上月28日,市政府发布《德州市“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德州市网络零售额实现年均增长22%左右,农村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5%左右,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1%左右,电商店铺达10万家,电商企业达8000家,网络零售额过亿元的电商龙头企业15家以上,网络零售额过千万元的电商龙头企业100家以上,培育3至4个特色电商产业带,培训各类电商人才30万人次。

《规划》提出,我市将围绕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化区域协同发展观念,深化电子商务在各领域融合创新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构建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生态,推动电子商务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按照《规划》要求,我市将整合、培育电子商务发展载体,按照“多点集聚、以点带面”的原则和“线上平台推动、线下基地支撑”的布局思路,以食品产业、体育器材、暖通空调、调味品、纺织服装以及金丝小枣、桑椹等农特产品为基础,构建德州市“三核两区多组团”的电子商务发展格局。

“三核两区多组团”发展格局即以综合电商产业核心区、跨境电商服务核心区、电商物流集散核心区等“三核”引领,宁乐庆产业电商集聚区、武城-夏津产业电商集聚区“两区”并进,临邑县、陵城区、禹城市、平原县“多点”联动。其中,综合电商产业核心区是指中心城区,主要包括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组成的综合电商产业核心区。跨境电商服务核心区以加快推动鲁北乐陵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工作为中心,优化跨境电商政策环境,吸引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和外地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聚集。电商物流集散核心区则需要充分发挥齐河物流资源优势,聚力内陆港建设,以盖世物流、京东亚洲一号、宏运通国际物流园等为依托,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规划》提出,我市将重点做好激发农村电商活力、深化工业电商应用、鼓励商贸流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旅游电商、构建跨境电商新生态、培育直播电商生态圈、健全电商物流服务体系、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夯实培训基础等重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