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潍坊迈入立体交通快速路时代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1日,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宝通街快速路全线通车,该市迈入立体交通快速路时代。当日伴随着各出入匝道的正式放行,市民纷纷驾车驶入,感受快速路带来的便捷。记者从宝通街和平路上桥入口处驶入,不到10分钟就到渤海路。“太通畅了,出门完全不用担心堵车。”体验完快速路后,开出租车23年的润通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洪玉忍不住点赞。

宝通街快速路是潍坊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回应群众畅通出行需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眼城市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快速路西起和平路、东至志远路,全长约10公里,跨越青年路、新华路、渤海路等11条主要道路,设置5组、7对出入口,总投资28亿元,采用全线高架形式,高架为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地面双向8车道。高峰时段通行能力可达现有水平近两倍,高峰时段区间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半个多小时缩短为不足1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宝通街快速路自立项招标到通车,历时258天,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通车,创造了城市快速路建设的“潍坊速度”。从2021年4月17日凌晨两点封路进场,到如今提前120天通车,面对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潍坊市城投集团总工程师侯纪军用“一切皆有可能”来形容。

起初,潍坊市委、市政府就成立由市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及相关区参与的工程建设指挥部,建立“日通报、周调度、月考核”和“奖优罚劣”工作机制,推动创造了一流的工程速度和质量。

“我们浇筑混凝土49.6万立方米,使用钢材7.7万吨,开挖土方83.9万立方米,前后投入人力14567人、各类机械3967台架。”在侯纪军看来,“速度”来自于强有力的执行力。刚开工时,指挥部就协调项目部和各总包方加大施工力量、周转资金倾斜,加大专业装备配置密度。施工高峰期,大型旋挖钻机、重型起重机等进场160台套,施工人员3000余人,几乎是同等条件、正常建设速度下所需人数的两倍。

“原材料都是优中选优,需要自检、互检、专检,过三道关才能进场。”作为参建单位,山东路桥集团负责鸢飞路到和平路段,项目经理李培庆说,通过源头控制、过程控制、结果控制,打造成放心工程、优质工程。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部、指挥部、监理、设计院、检测中心等各自为队,每天在现场“溜达”,对施工工艺、施工流程、施工工序进行层层把关。每天工人退场后,抽样人员进场,对当天施工的部位抽样,送到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十几种部位每个部位至少抽三组‘试块’,拿去进行成品检测。”李培庆说,以混凝土为例,通过混凝土“试块”试压验证其强度。

针对这一施工难度大、施工工艺复杂的市政立体交通项目,潍坊市坚持树立行业标杆、打造百年工程。从项目建设伊始,就严格按照“鲁班奖”申报要求进行全程质量控制,抽检各项指标达到“全优”。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和多位勘察设计大师多次论证,采取现场踏勘、交通调查、交流座谈、专家论证等形式,不断优化完善快速路实施范围、建设形式、节点方案等。

同时,严格按照标准把控施工工艺、隐蔽工程、检验检测等各个环节,分标段设立现场管理组,确保工程高质量、零缺陷。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市民反映的诉求、提出的建议建册登记,入户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回复意见建议700余条,不断优化工程规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