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 | 市贸促会签发全国首批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1月1日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正式生效实施的首日。当日,滨州市贸促会成功为山东益佳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发了三份全国首批RCEP项下出口日本的优惠原产地证书。为帮助企业尽快拿到证书,1月1日当天,市贸促会工作人员赶赴企业驻地邹平市,将打印好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在第一时间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

据了解,该公司主营农产品,每年对日出口额500万美元左右。由于日本不再给予我国普惠制关税优惠,中日之间也没有自贸协定优惠,公司出口日本产品与东南亚等地竞争对手相比,明显处于劣势。

公司经理宋爱玉表示:“RCEP实施在即,省贸促会和市贸促会工作人员主动为我们公司作了专业关税筹划,让我们了解到,RCEP生效后,脱水蒜片出口到日本,进口关税从9%直接降到8.4%,明年4月1日后降到7.9%,帮助公司产品实现与东南亚企业在同一关税水平上开展竞争,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同时,省、市两级贸促会还多次与我们沟通,帮助我们合规、准确、快速完成RCEP优惠产地证的申报,从而很顺利地完成了商品备案和产地证申报。”

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远高于世贸组织各国的开放水平,降税模式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两种,使RCEP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兑现所有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这将非常有利于滨州产品出口,让企业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