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鲁菜”创新比赛举办 鲁菜菜式不断创新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12月9日,首届“新时代 新鲁菜”创新大赛决赛阶段比赛在济南开启。我市共有广饶虎头鸡、清炖土鸡、黄酒漫焗黄河口大闸蟹、大虾疙瘩汤等8道菜品入围“新时代 新鲁菜”2021鲁菜创新大赛决赛,截至12月8日,广饶虎头鸡在网络投票中以356万票高居榜首,清炖土鸡以194万票排名第五。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联合主办。大赛开赛2个月以来,山东全省16地市136个区县均已参赛,同时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的美食爱好者参赛。大赛共收到参赛菜品1099道,截至12月8日18时,在央视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账号的投票数高达5391万,创下了中国饭店行业美食比赛投票新纪录,成为国内饭店行业同类赛事中参与人数最多、参赛范围最广、影响面最大的美食赛事。

本次大赛倡导四个“结合”,即鲁菜的创新要与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结合、与当地食材特质结合、与营养健康绿色理念结合、与艺术审美思想结合。如我市参赛的蛋黄焗黄河口大闸蟹就是在清蒸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使得菜品更加鲜美富有营养。

据了解,“新时代 新鲁菜”2021鲁菜创新大赛于今年9月16日启动,经线上海选、地市鉴评团鉴评、专家委员会评选三个环节综合评定,选出200道菜品进入决赛并展示。12月31日24时线上投票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根据综合评定结果,评选出“2021十大创新鲁菜”、100道“最具价值新鲁菜”、20道“2021我最喜爱的新鲁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