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引进新技术 发展数字嗅觉产业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电影满足了人的视觉、听觉体验,那如果再加上嗅觉,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12月2日,记者在位于枣庄市山亭区翼云科创园的数字气味体验馆内“品尝”了一道“嗅觉大餐”。

当《信仰的味道》主题气味电影播放到“五四运动”时,一股栀子花味道随之而来;当播放到“南昌起义”时,浓烈的硝烟味道萦绕在鼻腔……随着气味电影的播放,记者通过脖戴式数字气味播放器,就能根据电影情节闻到墨汁、草地、树皮等记忆中红色年代的气味。

这是不是看起来很奇妙,看视频还能闻气味?

其实,气味也能够像声音、图像一样传输。数字气味技术就可以实现这一点,它包含了将采集到的气味进行编码、传输、解码、释放的全流程。

这一切,正被杭州气味王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气味王国”)变为现实。9月15日,气味王国投资建设的山东省第一家数字气味体验馆在山亭区翼云科创园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山亭开始拓荒数字嗅觉产业,谋划项目集聚地建设,争取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50亿元。

“这是我们在杭州西湖景区一个‘气味与旅游’的实际应用。”数字气味体验馆负责人裴小腾站在一个1.6米高的终端播放设备前给记者讲解数字嗅觉产业的奥秘。

当记者看到“柳浪闻莺,西湖十景之一,有柳洲之名,其间黄莺起舞,竞相啼鸣”的视频时,一股“柳树的味道”扑鼻而来。

裴小腾告诉记者,以“柳浪闻莺”味道为例,视频中随风摇曳的柳枝散发出的味道可以采集并被编码,那么“柳树的味道”就可以作为数字信息编码,代表着该种气味的合成,终端播放装置通过数字气味涡旋传输技术将气味分子在空气中定向、定量传输,我们就可以闻到“柳树的味道”了。

当前,包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成为各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山亭区也不甘落后,先后三次赴杭州招引气味王国。

“2020年初去气味王国首次拜访时,只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毕竟当时我们对数字嗅觉产业一无所知。”回忆起招引过程,山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永直呼,“招引这样的产业就是一次挑战。”

在首次接触中,时任山亭区区长刘宗国从山亭人文、历史聊起,引起气味王国CEO黄剑炜的兴趣。随后,山亭招商团队狂补数字嗅觉产业相关业务知识,让黄剑炜有了初步投资的意愿。经过三顾茅庐式的拜访,黄剑炜决定在山亭投资建设“中国嗅谷”项目,甚至要求在合同中注明“山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为项目固定帮包单位”。

“这是我们研发的C端产品,全球第一款面向个人的便携式数字气味播放器。”11月10日下午,黄剑炜在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向枣庄市委书记陈平介绍了公司产品研发情况。

这款产品可以做到与音乐、电影、电子书等软件的联动使用,提供睡眠、唤醒、车载等多场景功能预设,同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通过产品相应的小程序编辑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气味播放脚本。

如今,李永作为该项目的帮包专员,也成为数字嗅觉产业的“业务通”。12月2日,李永指着体验馆内的微型气动阀门、压电陶瓷泵等核心元件,对记者说:“为了解决气味的密封、微量释放、定向传输等难题,气味王国研发了这些核心元件,能做到将气味精准混合的同时控制气味输出的精度。”

数字嗅觉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更是市场蓝海。除了气味与电影、旅游、游戏等场景合作外,气味王国立志为各个需要气味的应用场景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2018年,气味王国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同开展嗅觉研究和测试,合作研发了嗅觉检测仪。他们的数据气味库多达1300种以上,已编码3000余种基础气味,正在建立全面而缜密的“数字气味词典”,目前已拥有专利110多项。

据介绍,目前“中国嗅谷”项目的2条数字嗅觉元器件生产线正在筹建过程中。该项目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0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预计2022年5月投产,主要建设数字嗅觉产品体验中心、气味胶囊生产线、气味认知实验室、数字嗅觉核心模块生产基地等内容,集数字嗅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体验于一体,着力打造中国首个数字嗅觉产业基地和国际数字嗅觉产业核心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