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税收过亿元楼宇增加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近日,崂山区发布辖区楼宇经济大数据:今年以来,崂山区税收过亿元楼宇新增9座,总数达到35座,平均每平方米年税收为8500元。而在这35座亿元楼中,7座代表着青岛楼宇经济“峰值”的十亿元楼平均每平方米年税收更是达到了3.15万元,数量较去年增加了4座。激活楼宇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在崂山“寸土”足可生“斗金”。

用“万丈高楼平地起”这句话来形容崂山的楼宇经济再贴切不过了。20多年前,崂山区加快推进楼宇载体建设,彼时的楼宇经济还只是简单地扮演着硬件载体的角色,为1.0版本。10多年前,崂山区开始向空中要效益,招引了一批银行、保险等领域的区域性总部落户楼宇内,崂山的楼宇经济具备了招商引资功能,进阶2.0版本。自2020年以来,崂山区重构楼宇经济形态,组织实施“楼宇经济突破行动”,将城区发展空间由平面拓展成立体,迈入楼宇经济3.0版本,从而引领城区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来自崂山区智慧楼宇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海尔·云谷项目一期9栋楼宇,已经诞生了4座亿元楼,其中一座楼宇税收更是超过10亿元,园区总税收达25亿元左右。在该园区已经入驻的九大物联生态总部中,包含了河钢新材、德才装饰、海尔金控、海纳云、日日顺等各自产业领域里的佼佼者。在海尔·云谷,大型企业利用产业凝聚优势勇立潮头,中小型企业则依靠海尔·云谷的内部企业生态资源,通过加入海尔物联网的生态圈和智慧生活产业链群,实现创新、开放、共赢。

海尔·云谷亿元楼的集聚效应只是崂山区楼宇经济的一个缩影。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崂山区正以楼宇经济这栋空中“黄金屋”培育“四新”经济增长极。对标《商务楼宇等级评定规范》提升楼宇品质,通过智慧楼宇服务平台为楼宇“精准画像”,崂山根据产业发展结构适时调整楼宇入驻企业,以工业互联网为驱动,微电子、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导,积极探索布局“都市型高层工业”的发展路径,促进金融、科技等产业要素、业态跨界融合,推动楼宇经济向着3.0 PLUS版本迭代升级,在一座座楼宇上加快打造“四新”经济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