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加速实现拿地即开工目标任务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我们项目在办理立项手续后实施了告知承诺,实现土地手续与招标手续并联推进,于9月上旬发布招标公告,9月下旬项目按计划开标确定中标人,这项创新举措给我们节省了以往整个招投标环节的时间,加速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目标任务。”山东港口航运金融中心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说。

如此效率,得益于我市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环节,所实施的告知承诺、评定分离等创新举措。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简化招标程序,缩短招标时间,有效提高了招标人的自主权,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高效率、高质量、规范化发展,助力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我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监管及社会投资项目承发包备案业务已全面实现“全程无纸化、主体零见面、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市场主体制度性成本大幅度降低。“尤其是告知承诺制的实施,大幅简化建设工程招标审核流程,大大缩短建设单位工程开工前期准备时间,与之前相比,至少可以提前一个月开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00余个工程建设项目以告知承诺形式进行招标,这项创新举措,让青岛地铁集团、青岛国际邮轮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建设项目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