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202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3%,2023年力争7.5%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30日,在位于达州市大竹经开区的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环科技”)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102车间,自动化生产设备忙碌运转,成品仓库中的胶管整齐码放,即将发往全国市场。

从作坊式工厂起步,逐步成长为国内汽车软胶管领域龙头企业,川环科技是达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以点窥面,达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民营经济综合评价多项指标、民营经济发展指数等多项数据长期位居全省前列,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半壁江山”。

达州市如何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答案贯穿于时间的维度,更体现在新时代的新要求——

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达州市印发“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条”等政策措施,瞄准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达州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迈出铿锵步履。不断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上“做加法”,对阻碍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做减法”。“加”“减”之间,达州市民营经济经营主体从少到多、从弱到强,民营经济增加值和贡献率稳步提升。

“加”资金奖补 “减”税费负担

“这笔资金就是‘及时雨’!”2022年6月,两笔数百万元的奖补资金和贷款到账,四川航彩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平感慨说。此前,该公司一度因物流不畅和库存积压,流动资金出现短缺。得知情况后,达州市渠县多方协调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兑现奖补资金和协助企业贷款,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2022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挑战,达州市为经营主体送上一揽子政策“大礼包”:“达州市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10条措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9条措施”“稳住经济增长35条措施”……以超常举措化解经营主体的燃眉之急。

政策措施务实。统计显示,2022年达州市本级出台政策文件25份、县(区)级出台政策文件37份,重点解决民营经济经营主体面临的资金问题等。如《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把“加快财税政策落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摆在突出位置,提出把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等。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院长傅忠贤说,《措施》中的系列财税金融政策一方面在减税降费上“做减法”,另一方面在企业现金需求上“做加法”,惠及企业面广,是“真招、实招”。

政策措施出台早。“达州市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10条措施”早在2022年5月便启动实施。“让困难企业活下来,东山再起;让稳定发展的企业发展得更好!”达州市主要负责人如此表示。

好政策更要有快行动。达州市要求“抓紧办理符合条件相关行业企业留抵退税并加大帮扶力度”,全市数千名财税工作人员迅速“沉”下去,为企业现场办理。“我们两次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一次当天到账、一次次日到账。”达州源美冷链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予以点赞。

数字是有力的证明。2022年,达州全市20.25万户经营主体享受惠企政策,涉及金额105.34亿元;全年新设经营主体4.19万户,累计28.5万户,其中民营经济经营主体27.7万户,同比增长7.4%。

“加”服务力度 “减”发展掣肘

2022年5月28日晚,一场与达州全市企业屏上互动的网络直播活动启动,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民营办)牵头组织税务、银行、交通、人社等单位,专场解读助企纾困政策。1.5小时的直播里,浏览量超过63万次。“此举旨在提升经营主体对助企纾困政策的知晓度,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可享快享。”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民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线上到线下,惠企政策普及一以贯之。达州市印制“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20.4万份,在一周之内实现应发放经营主体全覆盖;达州市税务局一方面通过民营经济“惠企·退税”政策专题讲座,为民营企业专题讲解各类惠企政策;另一方面举办“税务大讲堂”,为全市税务干部授课,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优服务,当好经营主体的“娘家人”,达州市还打出一套“组合拳”——

面对面。达州市举办重点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企业家们对纾困解难政策的意见建议,据此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更好地为企业纾困解难;召开民营经济运行情况专项调研座谈会,邀请各行业领域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座谈,宣讲纾困帮扶政策、了解民营企业享受惠企政策情况、听取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走进门。渠县开展“服务企业进园区”活动,设置用工招聘、技能培训、社保购买等主题。每月第二周周二,由相关单位轮流“上门”,向企业讲解政策和现场解决企业困难;达州市达川区实施区级领导“企业接待日”微改革,全年走访企业69家;达州市通川区建立驻企代表制度,组建“金融顾问团”,开展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宣讲和银企对接专场……

“全市各地细化配套举措,强化跟踪督导,让暖企惠企政策直达经营主体。”上述负责人说。

为达成目标效果,达州市还组建联合督查组,在全市开展“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乱收费整治和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全覆盖督查;创新开展“清风护商”行动,在23个重点企业(项目)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及时查处和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

“加”环境支撑 “减”门槛限制

2023年1月18日,随着几声汽笛长鸣,载有本地18家企业33种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知识产权+蓉欧班列”从达州驶出。这声汽笛意义重大——助推达州出口企业和产品闯荡国际市场。

应对多重风险困难挑战,需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正是达州市持之以恒的努力方向。

激活市场。2022年,达州市投入4700余万元资金,发放36.8万余张“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券,带动市场让利超2亿元,撬动消费15亿元;组织11类163家文旅企业,共计发放8.1万张总值200万元的“达游券”电子消费券,同步举办秋冬季促消费系列主题活动,激活文旅市场。

挖掘潜力。达州市探索打造“万市兴”创新服务平台,贯通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着力构建全省领先、全国示范的经营主体综合服务新模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规范优化‘首违不罚’清单,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部门为民营经济发展设关设卡!”“持续压减民间投资负面清单,支持民间投资更多进入‘能交水’、‘农文旅’、安全环保等重点行业领域。”——今年的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大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决心。

有多重政策匹配支持。达州市提出,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使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贷款余额增长12%以上;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确保经营主体净增2.6万户。

2022年,达州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528.6亿元,同比增长3%,占GDP比重61.1%。2023年,达州市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650亿元,同比增长7.5%以上,占GDP比重62%以上。因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民营经济发展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