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太极 共迎大运

3月25日清晨,大邑县鹤鸣镇“职工千人太极三部曲”表演活动在鹤鸣山太极广场举行,吸引广大市民驻足观看。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表演,成为引领全民健身的新风尚。据悉,本次活动属于“多彩春天·绚丽鹤鸣 2023迎大运文旅季赏花系列活动”的第三场,现场参加表演活动的有共计千余人共同参与。

千人太极三部曲,共谱华章

鹤鸣山作为道教文化的发源地,太极作为道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也在鹤鸣山大放异彩。通过太极扇、太极剑、太极拳的交响和鸣中,感知鹤鸣镇底蕴深厚的道家文化中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深刻奥义。

太极拳——阴阳辉映

阴阳之理变化莫测。中华大秘,藏于太极。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练习太极拳者已达数亿人。而且呢,太极拳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健身运动,2022年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太极在刚柔相济,动静相宜的一招一式中,都体现了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境界

太极扇——飘逸威仪

太极扇是属于太极拳中器械的一种,太极扇的创编目的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太极扇是一种风格独特的武术健身项目,它融合了太极拳与其它武术、舞蹈的动作,太极与扇的挥舞动作结合之下,刚柔并济、可攻可守,充满了飘逸潇洒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是同时具有观赏性及艺术性的健身运动。

太极剑——刚柔兼备

太极剑以其剑法细腻,结构严谨,轻柔和缓,舒展优美,刚柔兼备而著称于世。其特点是:以静御动,后发先至,剑走轻灵,以柔克刚,避实击虚,故又称为套路结构的精髓,是剑术套路中的上乘佳品,它具有太极拳运动特点及健身价值

转天尊——道家修行

转天尊是道家修行的一种方式,据考证,转天尊为邱处机祖师所创。每逢重要节日大众绕着庙里的大殿行走,或是绕着祖师像走转,或在庙堂空地绕行。三大内家拳之一的八卦掌便是源于道教的转天尊。转天尊时足踏八卦步,怀抱太极,沉心定意,口颂圣号,随心祷祝,有求必应。

运动+文化,鹤鸣职工共迎大运

本次“迎大运·千人职工太极三部曲”结合了鹤鸣镇本地的道家文化、中国传统的运动方式太极拳、同时在千人职工共演太极时,亦有热气球运动、滑翔伞运动等极限运动联动打call。以本地特色文化结合极限运动,以特有的方式向即将举办的大运会献上属于鹤鸣镇独特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