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弘集团:三年改出“四大转变” 交出改革满意答卷

锦弘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取得16年来首次盈利的历史性成果——

三年改出“四大转变”交出改革满意答卷

改革只是序章,进一步深化改革才是出路。

2019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锦弘集团狠抓生产经营,加快存量盘活,连续三年收入、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2020年,深入开展全员营销,积极争取新政策,开辟新市场、抢抓新业务,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稳住了现金流,扣除新增临时性政策支出和政策性租金减免,利润同口径与2019年基本持平。

2021年全年实现收入110,788万元,较2018年增长62,237万元;利润总额381万元,较2018年增长10,326万元,实现历史性扭亏为盈,取得了16年来首次盈利的历史性成果。2022年将在此基础上有更大提升。

过程艰辛,但答卷不辱使命。

锦弘集团在完成省国资委“双低于”管理目标,超额完成旅投集团下达的目标任务的同时,经营业绩持续向好,资产规模不断做大,资产总额增幅大于负债总额增幅,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这三年,是解放思想、创新求变的三年。

这三年,是追赶跨越、突破发展的三年。

这三年,是书写辉煌、意义非凡的三年。

成绩的取得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伴随的都是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锦弘集团在生产濒临崩盘的危机中艰难起步,在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困境中披荆斩棘,在新冠疫情前所未有的冲击下顽强拼搏,从激活生产要素到创新开放合作发展路径、强化干事创业的有力保障,再到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改革答卷,实现了国企改革路上最重要的“四大转变”。

转人心、增信心

激活积极活跃的生产要素

国企改革,最关键是“人”的改革。

锦弘集团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坚持深度解放思想,找准转型发展路径,在科学研判、反复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转型夯实商品贸易、矿砂建材、医药健康、康养地产‘四个产业支撑’,打造提升保密印务、礼宾车队、生态文化、锦弘健康‘四个品牌形象’,推动锦弘集团产业转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统一员工思想,重树员工信心,重新激活“人”这一最关键、最活跃的生产要素。

立足锦弘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搭班子、配干部、聚人才,不仅全面优化管理层,而且还建立了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打破“大锅饭”,出台了《经营目标绩效考核办法》,以被考核单位预算收入规模和利润总额确定公司考核等级和绩效基数,以经营目标、管理目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评定绩效系数,以绩效基数和系数的乘积确定绩效工资标准,不设薪酬总额上限,激励所属单位努力提升经营业绩。

这一系列措施,不仅加强了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更激活了内生动力“发动机”。

通过改革促进业绩迅速增长,三年答卷,见证了锦弘集团革故鼎新,形成了主动谋事,认真干事的良好范围,步入了产业转型、可持续发展的正轨。

转产业、提质效

创新开放合作的发展路径

在改革“人”的同时,锦弘集团更注重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广泛集聚社会资源,全面扩大开放合作,立足省内、布局全国、走向国际,推动产业转型“四个产业支撑”和“四个品牌形象”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增添锦弘集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商品贸易方面,锦弘集团结合现有产业资源优势,专注食材、建材贸易,加强对贸易链条的可控性,同时,在海南注册公司开展业务,争取税收优惠,抢抓海南自贸区发展红利和机遇,积极融入横琴粤港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探索开辟国际贸易业务。

矿砂建材方面,目前已通过公开挂牌竞得北川、通江、金口河3处砂石项目,年内投入运营。接下来,将不断扩大资源规模,逐步进入铁、铝、铜、锂等金属矿产开发行业。

医药健康方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妇女儿童医院、四川省第三退役军人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成立公司锁定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加快形成锦弘集团医药健康“医”“药”“养”产业体系。通过3—5年不懈努力,将“医、药、养”产业体系培育成熟,进入资本市场,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锦弘集团中医药健康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宏远目标。

康养地产方面,树立区别于传统地产的康养地产开发新理念,突出康养功能和特色,充实项目业态,彻底改变传统的、单一的修房卖房模式;抓住成都市人口吸附力强、住房刚需旺盛的特性,立足大成都布局康养地产项目。目前,广汉市、郫都区、都江堰等几个项目已研究成熟,正按程序加快推动落地。

转作风、拼业绩

强化干事创业的有力保障

从制度体制层面改革入手,既兼顾改革综合效能,又确保企业大局稳定,这是锦弘集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保障。

锦弘集团积极稳妥推动“党建入章”、三项制度改革、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三公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低质低效企业注销和企业管理层级压减等各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同时,积极推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研究起草相关改革方案并上报旅投集团。

改革目的就是要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的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转化为提升经营业绩的具体举措,转化为高起点确定目标任务和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全员营销理念,激励所属各单位千方百计开辟新的市场、拓展新的业务、抢抓利润收入,各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均实现超额超前完成。

转面貌、强根基

发挥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

锦弘集团清晰地认识到,能够交出这一份完美答卷,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结果。三年来,锦弘集团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稳”的基础,扛牢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积极面对和妥善解决各类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梳理并解决注册资本金不实、税收社保欠缴、资产权属不清、资产移交不到位等历史遗留问题。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帮助川宾脱困,已累计向川宾投入资金5.56亿元。同时,积极解决员工诉求,切实保障员工待遇,不断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保证了企业正常经营和安全稳定。

三年来,锦弘集团始终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要求,积极落实文旅产业战略整合有关部署,完成了房地产公司及交招、康庭、福苑、建材、川粮、安逸158等6家酒店经营管理权划转,完成了总府、玉沙2家物业公司股权划转,积极配合安逸酒店集团成立,完成了酒店类单位和资产划转相关工作。在教育培训、金口河砂石、通江矿山、华阳地块等项目方面,与创新、航旅、商汇、教投、酒店等兄弟单位协同联动,按市场法则开展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实现了资源整合利用多赢局面。

2022年,锦弘人上下一心,按照旅投集团“1363”发展战略,聚焦“四个做大”求突破,转型夯实“四个产业支撑”,打造“四个品牌形象”,不断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坚定不移完成目标任务,开创锦弘集团产业转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局面。

“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改革,正让锦弘彻底甩掉“亏损锦弘”的帽子,彻底改变“问题锦弘”的面貌;改革,正让锦弘朝着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目标加快迈进;改革,正让锦弘激荡求真务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奋进之歌!

我们欣喜地看到,改革的春风正推动锦弘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一幅美好蓝图正徐徐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