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新能源项目落户绵阳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9月21日11时30分,在位于绵阳市涪城区临港经济发展区东区的项目开工现场,随着编号为3号的挖掘机挖下第一铲土,迎着秋日的骄阳,创明新能源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圆满“礼成”。

这意味着总投资120亿元的创明新能源项目正式落户绵阳,该项目将建设全自动电芯生产线及配套PACK生产线,规划建设储能板块生产制造基地。

效率是这个项目落地、开工的关键词——该项目自对接到签约、开工仅用时83天,也是绵阳首个实现“签约即开工”的百亿元级产业项目。

从6月30日双方初次对接到破土动工,创明新能源项目的工作进度是用“小时”来计算——

◆得知项目信息不到24小时,涪城区委主要领导就带队到企业实地考察,并达成强烈合作意向;

◆7月份最后一个星期五,涪城区一负责领导在企业考察完即表示,回去第二天就组织研究筹备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工作,双方的商务洽谈,从早上9点谈到晚上11点……

工作进度用“小时”来计算的这种拼劲,在签约、开工仪式现场也得到印证——活动开始前,绵阳市刚刚召开“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动员部署会。会后,参会领导马不停蹄赶往仪式现场,“连轴”推进项目工作。
该项目的对接过程中,涪城区同步“并联”启动了尽职调查等工作,在核心条款达成共识时,绵阳市涪城区也立即启动了要素保障的前期准备工作。
绵阳在全市层面响亮提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要在承接历届市委好的发展思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基础上,跳出绵阳看绵阳,跳出四川看绵阳,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

为此,绵阳今年出台了“招商十条”等相关政策,启动城市形象推广、产业项目推介、特色产品推销“三推”系列活动,由绵阳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到厦门市、东莞市开展。

创明新能源项目,正是在“东莞行”期间实现了合作的关键突破。“我们原定选择考察6个城市,结果在第一站绵阳就选定了。”孟致成说。

如果把项目从对接到开工的历程放到绵阳甚至是四川经历的困难这个坐标系来考察,这83天对应着高温、限电、山洪、疫情、地震……

为拼进度,在该项目的对接中,绵阳同步“并联”配合启动了尽职调查等行动,而在核心条款达成共识时,绵阳市涪城区立即启动了要素保障的前期准备工作,从而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实现了百亿元级的产业项目“签约即开工”。

成果不负拼搏人。据介绍,创明新能源项目将填补绵阳在储能电池产业发展领域的短板,其产品可应用于国内外智能装备市场等。项目建成满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300亿元。

就在21日当天,出席该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的,还有绵阳当地新能源产业链关联企业。在相关部门的“撮合”下,一家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的涪城区企业,正在筹划与该项目对接,寻求产业链上的合作。

接下来绵阳还将坚持招大引强,近期计划开启“苏州行”活动,力争在今年四季度再签下3一5个百亿元级的产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