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疫情不利影响,自贡市重点工业企业发展势头不减,纷纷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进度条不断刷新……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稳中求进,展现出自贡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决心与力度。

对于自贡这样的老工业城市而言,抓住了工业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自贡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推动全市工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目前,自贡已形成以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先进材料及制品、新能源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同时以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为引领,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路径清晰、行动笃定。

8月17日,成飞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配套企业第一批集中投产、新项目签约暨新区开工仪式在自贡航空产业园举行,标志着产业基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近年来,自贡坚持把发展无人机产业作为做强产业支撑的重要抓手之一,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奋力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装备制造是自贡的传统优势产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近年来,自贡大力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依托国家节能环保装备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推动节能锅炉制造、CNG及LNG设备等装备制造产业实施技术改造,2019年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节能环保装备),推动优化产业布局,延链补链强链。目前,自贡已打造形成了高效节能锅炉、节能输送机械、无人机及通航、泵阀密封、汽车零部件、电力装备制造等6条产业链,沿链集聚东锅公司、华西能源集团、运机集团等代表性企业,年产值规模460亿元,在现代工业产业中占比例最大,达到35.5%。

消费品工业是自贡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自贡注重调结构、提品质,大力发展消费品工业,依托优质盐卤资源,擦亮“天车”“太源井”等中华老字号品牌,形成肉类加工、调味品制造等10余个食品饮料产业链,打造形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彩灯制造、电子信息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链,沿链集聚美乐食品、久大制盐、汇维仕、旭阳药业等代表性企业,产值规模345亿元,占比26.5%。

今年以来,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提速,已形成3.13平方公里承载能力,签约落地中昊晨光、江苏国泰等“国家队”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20个。目前,全市先进材料与制品产业已打造形成金属及复合材料、高分子合成材料、新型碳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链,沿链集聚自硬公司、中昊晨光公司、炭研院等代表性企业,推动传统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迈出实质性步伐。

兴储世纪公司填补自贡光伏产业空白,落地投产以来,发展一派向好态势;凯盛(自贡)新能源太阳能电池用超白玻璃项目生产呈加速增长态势,产品供不应求;长盈精密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天钧精密动力电池包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项目加速推进建设……自贡新能源产业正加速成势,布局形成负极材料、电解液、钠离子电池等产业链,正在加快推进锂电材料、太阳能光伏组建、氢能、页岩气综合利用等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发展,激发出更大的能量。

稳住了工业就稳住了经济。省委工作会议提出把拼经济搞建设摆在最突出位置,自贡市委工作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自贡市将着力实施现代产业振兴行动,在围绕链主企业“建圈强链”、做强配套产业“进圈入链”上双向发力,继续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在2030年前打造新型化工、清洁能源装备、无人机及通航3个1000亿级产业集群,做强工业主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