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瞄准新赛道,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

据四川省发改委消息,8月29日,在自贡市大安区张家坝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四川沃轮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装配车间内,数十名工人在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充电箱前,将一个个小巧的元器件装进箱里,加紧组装、调试。

火热的生产车间,带来火热的市场销售。“8月底可达到4000万元的订单,全年预计实现6000万元左右的订单。”公司董事长罗全告诉记者,产品主要销往川渝地区以及云南、贵州、陕西等地,产品市场认同度高,客户反响好,“前段时间限电,没有生产,现在有电了,抓紧把订单赶回来。”

短短一年时间项目投产见效

走进公司大厅,一块大屏幕上显示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22支充电终端,累计充电量21.46万千瓦时,累计充电费27.22万元,节约能源成本约32.19万元……”罗全介绍,这些显示的是今年5月在宜宾理想城商业综合体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以来的运营数据。

目前,该公司在全国建设了23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主要分布在川渝地区。随着各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公司收益也越来越好。

与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装配车间相邻的钣金车间已投产,喷塑车间在加快建设中。

届时,公司将形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储能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品控、运维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拉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实现产值约15亿元。

“从产业领域来看,我们选对了赛道,新能源产业如日中天,同时也感谢政府部门的全力帮助,让我们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投产。”罗全说。

在大安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总经济师梁颇聪看来,这是地方政府拼经济搞建设的必然之举。

为拼项目、抓项目,大安区成立工业振兴、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6大专项指挥部和资金保障、规划及土地保障等5个“攻坚破难专班”,到全区重大项目现场督导,研究解决问题。

而大安区工业振兴专项指挥部对口联系帮扶四川沃轮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成立项目服务推进专班,在行政审批办理、税费减免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即申即办”。

此外,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该区还实行“周调度、月小结”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难题。

新能源产业跑出“加速度”

“希望自贡市委、市政府在氢能产业规划、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最近召开的自贡市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何杨说。

“要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延链招商,做大氢能源文章,持续壮大新能源产业。”在会上,自贡市委相关负责人积极回应。

下一步,自贡与东方锅炉公司合作谋划布局氢能装备产业园,大力发展先进氢能源产业,打通制氢、储运加氢、氢应用的全产业链,在氢能源产业发展中抢占先机。

瞄准新赛道,自贡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聚焦动力电池、光伏、清洁能源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招商攻坚,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暨招商指引“进圈入链”,推动江苏天钧动力电池包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等多个项目尽快开工。

数据显示,今年1—7月,自贡收集梳理新能源产业重点企业151户,获取新能源产业项目线索27个,签约新能源产业企业及配套企业15个,总投资额90.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