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瞄准10个方面 出台32条措施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乐山出台32条措施,明确从10个方面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近日,乐山市委八届五次全会通过了《中共乐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强调要加快建设以“中国绿色硅谷”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重点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重点的客流物流集散中心,全面提升乐山经济实力、综合承载能力、创新发展动能、区域带动能力。

根据《决定》,乐山将提升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文旅融合、区域消费、城乡建设、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十个能级”,并通过32条措施,明确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的具体路径。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决定》将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置于“十个能级”首位,提出加快建设以“中国绿色硅谷”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发展民用核技术产业、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同步推动化工、建材、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在文旅融合上闯出新路,《决定》提出要做优全域旅游,打造“大峨眉”“小凉山”旅游圈,积极参与共建巴蜀文旅走廊,推动研学旅游产业化发展,打造山地运动生态旅游高地,发展彝文化民俗旅游。

释放城市发展活力和动力,乐山一方面将提升改革开放发展能级,借力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等;另一方面将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级,加快形成“一中心两基地三区块”布局,打造成晶硅光伏、民用核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力量承载区和创新要素汇集。

此外,乐山还将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等方面提升建设能级,聚焦公共事业,提升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