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眉山空天信息产业新格局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8月10日,眉山“天府星座”东坡01—07号卫星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首个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卫星星座——眉山“天府星座”成功组网。

这7颗卫星为何成为“天府星座”?现在有哪些实际的应用场景?未来将继续为哪些产业赋能?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体现本土特色 卫星以眉山的区(县)命名

随着智慧城市对时空大数据等需求的涌现,包括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在内的许多地区卫星数据体量已远远不够。经过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两年多的论证,按照规划,眉山环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天智慧)2022年内启动建设“天府星座”,首期发射7颗低轨遥感卫星,用于建设“通导遥一体化”“星地一体化”的天空地时空信息服务体系。

“除了这7颗卫星,今年内还将发射3颗,2024年前再发射4颗,共14颗卫星。”环天智慧副总经理杨振宇介绍,该项目总投入约2.2亿元,这14颗遥感卫星在卫星用途上区别于导航卫星、通信卫星和科研卫星等,主要应用场景是资源调查、农业估产、天气与海况预报、防灾减灾、环境监测、城市规划管理等。

记者注意到,本次以苏东坡命名的东坡01—07号卫星,构成了“天府星座”,7颗卫星以眉山地名命名,分别被冠名为眉山天府新区号、东坡号、彭山号、仁寿号、洪雅号、丹棱号和青神号。

为何这样命名?杨振宇介绍,眉山不仅是成都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发射眉山自己的卫星不仅能帮助眉山打造另一张名片,更有利于提升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知名度和科技影响力。

展现高科技 小个子拥有大能量

此次升空的7颗卫星,每颗仅重42公斤,正常情况下能在太空中运行8年左右。7颗卫星为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成像幅宽优于15千米,产品数据分辨率优于1米,在国际上都算是领先水平。

眉山“天府星座”建成后,可以服务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杨振宇举例说,眼下正是汛期,川西高原地质灾害时有发生,有了卫星遥感监测,可以通过短周期雷达数据对区域内地质沉降点位、沉降速度、沉降总量进行监测,另外通过地表形变与降雨等数据的分析,能及时发现并预警滑坡、泥石流等易发区域,可为应急救灾等工作提供灾前灾后遥感数据,高效提取灾情信息,有助于灾情分析及产品制作,为救援决策建议提供科技支撑。

“天府星座”项目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利用天基大数据综合应用服务平台,能整合原本分散的各种资源,还可以将空间数据和应用领域业务数据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生产的数据和信息,将为政府提供宏观决策和科学管理、生态环境规划保护、农业信息化管理、林业资源调查与监测等应用。同时,还将为水利、交通、旅游等领域提供遥感应用共性技术支撑及应用示范。

展望未来 打通卫星遥感产业链

杨振宇介绍,“天府星座”投入运营后,可向卫星遥感产业链上游企业提供卫星运管服务、地面测控站租赁服务,向中游企业提供完备的数据产品服务、卫星运管服务,向下游企业提供多行业业务场景应用服务。此次发射的7颗卫星,预计4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之后就是盈利期。

谈及竞争优势和未来前景,杨振宇很有信心,“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他说,从技术、运营和交通距离上,“天府星座”和眉山竞争优势都很明显。接下来,希望在打通卫星遥感产业链形成业务闭环、形成“端”到“端”的服务能力、提供高时效性数据、实现多源高频影像数据强竞争力和卫星AI技术等方面打开市场。

“此次‘七星齐发’,开启了眉山空天信息产业新局面,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将进一步探索把天空信息与数字产业结合新模式。”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新经济局副局长苟琴表示,未来将依托卫星数据化场景,形成太空数据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