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营商环境整治年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2022年以来,海西州以打造“青海一流、西部样板、全国知名”营商环境标杆地区为目标,全方位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年”活动,聚焦营商环境改革痛点难点堵点,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全州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长效机制逐步建全。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行动,推动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出新步伐。印发《海西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和“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推出6方面33条措施,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年”活动,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覆盖七个地区和各部门、各单位。针对性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全面构建起“1+N”政策体系,为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提供了制度保障。梳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建立全州“一张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流程全部纳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

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推动简政放权,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累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53项,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2.3%,在全省率先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形成317项全州行政许可事项通用清单、248项州级部门(单位)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推动“审批破冰”改革,实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度,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截至目前,全州335家单位通过系统申报项目1081项,申报相关事项1228项,已办理完成1151项。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9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有效解决了“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同步实现企业开办“一窗、一网、一事”通办。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市场主体5.4万户,注册资本2180.3亿元。

监管机制日益完善。坚持把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管”全面跟上“放”的节奏、适应“放”的要求、跑在“放”的前面。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与年度考核指标挂钩,常态化督导落实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开展成品油市场综合监管改革试点,实现对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联合审批,对成品油市场主体综合监管和联合执法,做到简政放权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机统一。严把“双公示”数据归集报送质量关,上报率、合规率等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实现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事项外,所有监督检查均以“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积极探索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领域监管为侧重点的新型监管模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推进政务服务加快步入“只进一扇门”的“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时代,着力打造方便快速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聚焦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科学编制“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与22个省368个县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事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无差别办理。发布“一件事套餐”事项90项,设置“局长办事席”“帮办代办”等专项服务窗口。海西平台共纳入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5232项,其中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2492项、公共服务事项2740项,逐步提高企业群众网上办事便捷度。全州43个乡镇(街道)372个村(社区)均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点),群众办事实现“马上办”“就近办”,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满意度100%。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制定实施12项服务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指标评价结果显示,海西政务服务能力指数同比上升1.81分,较全省平均水平领先19.22分,居全省首位;政府执行力指标得分73.89分,居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