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持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据安徽省政府网站消息,新春伊始,位于安徽合肥经开区的新泉汽车零部件公司一片繁忙,“生产线上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当天就会送到蔚来、比亚迪等整车企业。”企业负责人费飞介绍,作为当地招引的重点项目,合肥经开区主动上门帮助解决困难,优先协调办理手续,企业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

在安徽,很多投资者和费飞有着同样的感受:项目审批材料变少了、贷款条件放宽了、市场竞争更公平了……

2021年7月,比亚迪整车项目落户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在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明亮看来,当地办事效率可谓“非常高效”。项目从谈判到签约仅用时23天,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42天,从开工到投产用时10个月,产值过百亿元用时5个月。2023年,合肥比亚迪生产整车近50万辆,实现产值突破600亿元。

2月18日,在安徽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优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和优秀单位、个人代表受到关注。“安徽大张旗鼓表彰全省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优秀个人,就是要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加油鼓劲,就是要在全省上下树立大抓营商环境建设的鲜明工作导向。”安徽省委书记韩俊表示。

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3年,安徽从强化要素供给、推动转型升级等方面出台38条举措,持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动力。如今,福耀集团将在安徽投资57.5亿元,建设汽车安全玻璃等项目;大众集团将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落户安徽;美国康宁公司首个汽车应用解决方案工厂在安徽完成二期扩建;维信诺最新款柔性模组生产线在安徽正式点亮……“我们从2015年开始和合肥合作,至今已投资3个工厂、10余个项目,2023年销售额超过60亿元。”康宁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刘之菲说。

数据显示,2023年,安徽新设外资企业602家、同比增长26.7%,安徽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012年的9618亿元到2022年突破2.7万亿元,增长了1.9倍,贡献了56.4%的税收、60.9%的GDP、70.4%的发明专利授权量、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3%的企业数量,成为推动安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安徽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标志性举措,推动市县建立常态化为企服务机制,加快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阜阳市颍泉区健全“企业点单、政府接单、督查跟单、办结消单”全流程办理机制,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优化调整了17个产业链专班,专人专责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芜湖市南陵县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完成重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速度、审批方式“三极”转变,平均减少2.4个环节。

“实践充分证明,安徽发展好,民营经济才会好;民营经济好,安徽会更好。”韩俊表示,安徽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把服务企业工作做精做细,让企业家暖心放心舒心,从内心深处为安徽的营商环境点赞,让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安徽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