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委员许广彬: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推动安徽实现跨越式发展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本,是把创新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的关键环节,更是安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市工商联副主席、华云数据、东方材料(603110.SH)董事长许广彬在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省拥有众多创新要素,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对安徽省经济结构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市工商联副主席、华云数据、东方材料(603110.SH)董事长许广彬)

2022年,安徽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创新能力升至全国第7位,连续11年居全国第一方阵;研发投入强度达2.34%,居全国第8位;合肥国家实验室率先入轨运行;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增至6个、总数居全国第5位,国家高新区总数升至8家,居全国第8位……一年来,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

安徽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科技服务业的发展。目前,安徽省科技服务业浓度不高,在研发投入、高端人才、战略力量、创新主体、转化产出等方面与上海等城市相比还存在显著差距。

对此,许广彬根据自身的科技服务实践,建议:一是,建议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努力做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子”问题,确保科技产业链的完整和安全。同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建立一批技术、孵化和产业研发中心。

二是,以需求为牵引,建设企业需求库,制定统一的企业需求信息收集标准,征集企业对技术成果的需求。依据企业需求,重点实施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导向。

三是,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同时,建立以重大攻关任务为牵引的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机制,加快构建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产学研一体化联动、研用奖一体化管理的“三个一体化”制度体系,对项目管理全过程进行系统性重塑。

四是,加强政府财政对科技企业的政策和资金的扶植力度,营造有利于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同时由牵头成立专班,鼓励以国有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结合政府提供的企业信用评估和风险管理数据,扩大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信贷规模,降低审批门槛,提升审批效率。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融资流通,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更大程度激发社会资本流通效能。

五,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专项,制定相关人才梯度建设目标,推动高校专业学科建设,精准供给人才。同时,深化校企融合,鼓励科技企业与学校共建实验室,开展培训课,通过“引企入教”形成校企人才输送的需求匹配与技术成果校内孵化,实现人才的多向流动、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