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2月份失业率意外从4.1%降至3.7%

由于雇主无视经济放缓的迹象,将员工人数增加到预期水平的三倍,澳大利亚 2 月份失业率跌至 3.7%。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四公布,上个月失业率较 1 月份的 4.1% 有所下降。 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失业率为 4.0%。

2 月份经济增加了 116,600 个职位(其中三分之二是全职职位),而经济学家预测净增加 40,000 个职位。

ABS劳工统计主管Bjorn Jarvis表示,就业意外激增将失业率降至半年前的水平。 人们进入市场方式的转变影响了二月份的结果。

Jarvis说:“2022 年和 2023 年,2 月份约有 4.3% 的就业人员在一月份没有就业。” “2024 年这一数字更高,达到 4.7%,远高于 2015 年至 2020 年大流行前的平均水平 3.9% 左右。”

参与率为 66.7%,较 1 月份修正后的 66.6% 有所上升。 工作时间增加了 2.8%,即 5300 万小时,扭转了 2024 年第一个月的类似下滑趋势。

由于澳大利亚央行为抑制通胀而加息 13 次,澳大利亚经济在 2023 年最后三个月缓慢放缓,仅增长 0.2%。

自 9 月份以来,劳动力市场一直疲软,当时失业率为 3.6%,尽管该水平接近半个世纪低点。 澳洲联储 2 月份预测失业率到 6 月份将攀升至 4.2%,到年底将升至 4.3%。

本周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央行行长Michele Bullock表示,如果通胀继续放缓至 2%-3% 的目标区间,失业率的快速上升可能会促使央行开始削减关键利率。

Bullock周二在澳洲联储维持利率稳定后表示:“目前的判断是,劳动力市场仍然略微偏紧,这是基于失业率仍远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连续第三次会议。

“我们还密切关注就业数据,因为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希望尽可能多地保持劳动力市场的增长,”她说。

投资者将周二的数据解读为暗示澳大利亚央行不太可能很快降息。 美元美元汇率从发布前的约 65.95 美分升至 66.06 美分。 股市当天涨幅也从约 0.6% 回落至略高于 0.4%。

牛津经济研究院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Ben Udy表示:“二月份的就业复苏比我们或其他任何人的预测都要强劲,这凸显了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的持续紧张。”

Udy表示:“这些数据显然挑战了货币政策对经济造成足够拖累,从而降低工资增长和通胀的观点。”

全国各地的劳动力市场结果差异很大。

南澳大利亚州的失业率从 1 月份报道的 4% 降至 3.2%。 新南威尔士州也出现大幅下降,从 4.1% 降至 3.6%。

西澳大利亚州也大幅下滑 0.6 个百分点至 3.6%,昆士兰州也从 4.2% 降至 3.9%。

落后的是维多利亚州,该州的支持率稳定在 3.9%,而塔斯马尼亚州(本周六将进行民意调查)也小幅上涨至 4.5%。 北领地失业率从 3.9% 上升至 4.4%,而其他地区 (ACT) 失业率则略低于 1 月份的 4.3%,为 4.2%。

ABS 在另一份新闻稿中表示,2 月份的就业机会出现在截至 9 月份的一年内,全国净增加了近 55 万移民。 仅在 9 月份这个季度,抵达人数就比离开人数多了约 145,200 人。

福利团体尤其担心澳洲联储可能会等待太长时间才看到劳动力市场疲软的迹象,然后才大幅削减利率。

“失业是倒下的最后一张多米诺骨牌,”澳大利亚社会服务委员会经济学家彼得戴维森在今天的数据发布前表示。 “一旦职位空缺数量减少,雇主减少兼职工人的工作时间,他们就会开始裁员或不再尽快雇用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