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延长利率暂停时间

由于经济显示出进一步放缓的迹象,而失业率呈上升趋势,人们普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周二(3月19日)将把利率维持在12年来的高位。

经济学家预计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将连续第三次在会议上将现金利率维持在 4.35%,同时在通货紧缩冲动强度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保持鹰派倾向。 董事会会议是副州长安德鲁·豪瑟 (Andrew Hauser) 的第一次会议,将于周一开始,并于周二下午 2 点 30 分在悉尼宣布决定,一小时后州长举行新闻发布会。

摩根士丹利驻悉尼经济学家克里斯·里德表示:“我们预计将保持小幅紧缩倾向。” “行长可能会强调过去六周的数据如何按照预期大致发展,并与澳大利亚央行目标的持续进展保持一致。”

澳大利亚可能会在日本央行做出决定后不久宣布政策,在工资谈判取得扎实成果后,日本央行可能会在周二加息,这是自 2007 年以来的首次。 一天后,美联储可能会发布暂停决定。

澳洲联储行长米歇尔·布洛克将关注全球通胀趋势,尤其是美国的物价压力正在逐渐减弱。 这导致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他和他的同事尚未准备好降息。

澳大利亚政策制定者也反对近期宽松政策,反映出人们担心通胀仍远高于 2% 至 3% 的目标,并且预计到 2025 年底才会回到目标范围。 下半年首次降息,预计周二的声明将保持强硬立场,因为通胀仍然粘性。

保持强硬态度的另一个原因是房地产市场火热。 布洛克和她的同事们不愿意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因为供应短缺和人口强劲增长推动房价上涨。

掉期交易商押注澳大利亚央行将在 8 月份开始宽松的可能性很高,同时他们正在充分定价美联储将在 7 月份启动降息周期。

澳大利亚央行 2 月份会议以来的数据显示经济放缓,2023 年最后三个月较上一季度微弱增长 0.2%。 彭博经济研究公司(Bloomberg Economics)的数据显示,按人均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较第三季度下降0.3%,较上年同期下降1%,这是自1991年大流行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1 月份月度通胀率为 3.4%,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但人们仍然担心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即将结束,而服务业仍然存在粘性。 本月零售销售也低于预期。

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也出现松动迹象,尽管失业率为4.1%,但仍然健康。 二月份就业数据将于周四公布。 就业的弹性让政策制定者乐观地认为,他们可以实现软着陆——在保持近年来就业大幅增长的同时降低通胀。

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卢西·埃利斯表示:“隧道尽头有曙光。” 埃利斯此前曾担任澳大利亚央行助理行长。

“通货膨胀正在放缓,这将有助于减轻家庭的压力,”她说。 “政策将从年中开始转向,第三阶段所得税削减将从 7 月 1 日开始,澳大利亚央行预计从 9 月开始实行宽松周期。 减少限制性政策将支持经济复苏。”

周五,澳洲联储将发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该报告将详细阐述借贷成本上升对澳大利亚银行的影响,澳大利亚银行在紧缩周期中的表现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