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意大利加强经济和商业合作

越南与意大利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于10月17日至18日在罗马举行。

会议由越南工贸部副部长Nguyen Sinh Nhat Tan和意大利负责外交与国际合作的副国务卿Maria Tripodi共同主持,双方就贸易、能源、农业、工业机械、服装、鞋类和石材开发等主要经贸合作内容进行了讨论和评估。

双方提出并商定了促进两国自年初以来中断的进出口贸易的计划,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实施。

双方还就利用《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推动两国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的措施进行了讨论,这符合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于2023年7月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的联合声明。

他强调:“越意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加强和发展,越方对意大利在近期发展合作政策中给予越南的重视予以肯定。”

就她而言Tripodi承认越南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的“亮点”,因为其增长率,进出口营业额和外国投资吸引力都处于较高水平,尽管越南也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全球需求下降的影响,这是由于世界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

会议结束时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并同意下次会议将于2024年在越南举行。

值此联合委员会会议召开之际,越南驻意大利大使馆于10月18日举行了以可持续投资和新能源为重点的越意经济投资合作研讨会。

越南驻意大利大使Duong Hai Hung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这是两国企业和政策制定者会面,交换信息,观点和战略的机会,以进一步加强商业联系。

双方还将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大挑战,为两国工商界创造新价值和新利益。

在研讨会上,Tan强调:“越南被视为全球供应链中的新兴中心。越意投资贸易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进出口商品结构互补性强,完全有能力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70亿美元。”

根据自贸协定,两国进出口贸易额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增长21.1%和11%。他说:“由于两国的战略位置,他们成为世界上两个最具活力的经济地区之间的桥梁,他们的贸易潜力仍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