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吸引外国投资的新经济格局打开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最近的国情咨文讲话中公布了一项全面计划,重点是经济改革和国家的新经济路线。这些改革对外国投资和哈萨克斯坦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有着巨大的影响。其中的要点包括工业化、多样化、向绿色能源迈进、简化税法以及注重治理的透明度和公平性。总的来说,这些改革措施标志着哈萨克斯坦积极吸引外国投资,加强全球经济联系。

总统明智地认识到了多样化和自给自足的必要性。通过制定一项雄心勃勃的任务,发展金属深加工、石油、天然气和煤化工以及重型工程等领域,哈萨克斯坦正在将自己打造成特定行业投资的利润丰厚的目的地。与此同时,随着制造业在后疫情时期强劲复苏的全球趋势,加快制造业发展的压力也在增强。

另一项旨在改善营商环境的重大改革是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对商品质量高于价格原则的重视,以及对程序完全自动化的推动,可能会减少繁文缛节,提高透明度,从而鼓励外国企业参与国家招标。简化这些官僚程序使哈萨克斯坦对投资者更加友好,这是外国企业在冒险进入新市场之前经常考虑的一个因素。

总统将重点放在稳定的经济增长6- 7%,目标是到2029年将国民经济规模翻一番,达到4500亿美元,这是雄心勃勃的,但也表明了对宏观经济稳定的坚定承诺,这是外国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关键指标。此外,解决企业贷款不足问题和解冻约50亿美元银行资产用于经济周转的提议表明,这是朝着增加市场流动性迈出的积极一步,而市场流动性通常是投资者的绿旗。

以数字化和简化为目标的税收改革,加上税种数量的减少,提供了一个更直接、更少麻烦的税收环境。向财政当局和纳税人之间互动的服务模式和累进税制模式过渡是与国际规范非常一致的步骤。这些调整对于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有利的环境至关重要,因为外国投资者往往寻求监管的简洁性和明确性。

同样重要的是哈萨克斯坦对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认同。哈萨克斯坦将重点放在可再生能源上,甚至通过全民公投开放核电站的可能性,为大规模投资可持续技术铺平了道路。考虑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趋势和寻找负责任投资机会的绿色基金的增加,这是一个明智的举措。

此外,哈萨克斯坦作为亚洲和欧洲之间重要的交通枢纽的战略位置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开发跨里海航线和南北走廊的计划不仅有助于其内部物流,而且使其成为希望提高供应链效率的国际公司的一个有吸引力的目的地。

此外,该国以转型为信息技术国家为目标的数字化方法旨在吸引高价值的外国技术投资。该国希望到2026年将IT服务出口增加到10亿美元,并旨在成为向全球参与者出售计算能力的平台。这可能吸引大量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哈萨克斯坦,特别是来自技术领先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

总而言之,托卡耶夫总统的讲话为哈萨克斯坦规划了一幅蓝图,不仅着眼于自给自足,而且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保持了良好的对接。它的重点是使商业环境更直接、更透明,从而对外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这些改革很可能改变哈萨克斯坦的游戏规则,将其定位为多元化外国投资的热点,并成为区域和全球经济联盟的关键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