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继续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

投资基金vinac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科卡拉里表示,全球企业最低税率不太可能阻碍越南和韩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因为税收优惠并不是在韩国建厂的主要吸引力。

他在最新分析中表示,过去10年,FDI一直是越南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动力之一。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该国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的表现明显优于地区同行,但未来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存在两个潜在风险。

首先,越南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与印度、马来西亚或印度尼西亚相比,越南可能会失去竞争力,其次,新的全球企业最低税计划将限制向潜在投资者提供的税收优惠,从而降低Việt越南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的相对吸引力。

科卡拉表示,投资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公司通常享有税收优惠,其中可能包括在运营的最初几年享受零税率,然后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逐步提高至2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2021年,100多个国家同意经合组织关于全球企业最低税(GMT)的提议,该提议将从2023年开始,对综合收入超过约8.5亿美元的公司征收15%的最低企业税率。该协议的实施随后被推迟到2024年,目前尚不清楚美国、中国和印度是否会参与该计划。

越南厅长一直在为明年实施新的GMT制度做准备。据悉,如果实行GMT制度,国内70多家企业的税率可能会上升。据报道,越南的一些地区新兴市场同行正在研究替代方案,其中一些额外的税收收入将被引导到商业支持基金中,该基金将通过补贴一些公司的生产成本例如,补贴电价,新工厂建设支出,工人住房等来有效地抵消公司较高的税收负担。

更重要的是,根据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的调查,低税率远不是企业决定在哪里建厂的最重要因素。政治稳定、营商便利、劳动力(质量和工资)以及有形基础设施等因素都是更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他说:“新的格林尼治标准时间不太可能阻碍越南韩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因为税收优惠并不是在Việt韩国建厂的主要吸引力。如果该计划真正实施,似乎很可能会出台格林尼治标准时间的变通办法。”

在苹果等公司对印度的兴趣日益浓厚之际,他对持续竞争优势表示担忧。他表示,我们并不过分担心印度会影响原本会出于各种原因涌入外国直接投资。

今年4月,蒂姆·库克访问印度,引发了大量关于苹果和其他公司打算在印度建新工厂的文章。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工厂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将销往印度市场。简而言之,对印度的新投资并不是受到中国+ 1投资战略的推动,这种战略在过去10年推动了外国直接投资流入越南,特别是自中美贸易战开始以来,投资速度加快。

一些观察人士还指出,在过去两年中,计划进入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外国直接投资激增,而Việt越南的注册外国直接投资基本持平。然而,对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投资主要流向了越南不生产的产品,包括电动汽车电池。

Kokalari表示,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越南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远远超过了其公平份额,因此,近年来落后越南的一些地区外国直接投资竞争对手现在正在经历一些追赶投资。

他说:“我们完全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越南将继续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尤其是那些希望生产出口产品并在中国以外寻求替代或额外制造基地的跨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