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讲话

OPEC秘书长HE Haitham Al Ghais于2023年5月22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的第30届中东石油和天然气会议(MPGC)上发表了上述讲话。

殿下,阁下,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第30届中东石油天然气会议(MPGC)。我要感谢我们的东道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和标准普尔全球商品洞察公司的邀请和盛情款待。

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殿下在年初宣布,2023年将是“可持续发展年”。这反映了我国对可持续实践和国际合作的长期承诺,以应对我们时代的挑战。

可持续发展年”的高潮将是迪拜主办的COP28,这对欧佩克来说是一个无比自豪的时刻。

本组织在支持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直接参与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演变,从1990年的联合国政府间谈判委员会发展到今天。

阿联酋已多次展示其气候领导力,特别是通过其“2050年净零排放”战略倡议和迄今为止在可再生能源行业投资400亿美元。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惊人的进展。

我们感兴趣地关注了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候任主席苏尔坦·本·艾哈迈德·贾比尔博士阁下提出的以积极、务实、最重要的是现实的方式应对气候挑战的呼吁。

现实情况是,在可预见的未来,石油和天然气仍将是能源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据欧佩克的《世界石油展望》,在整个展望期内,石油预计将在能源结构中保持最大的份额,到2045年将占近29%的份额。

预计到2045年,全球经济规模将是目前的两倍。从现在到2045年,全球人口将增加16亿。由于这些全球人口和经济变化,预计到2045年,能源需求将显著增长23%。

这样的需求增长要求对我们的工业进行足够的投资。到2045年,全球石油行业将需要累计投资12.1万亿美元。投资也迫切需要考虑到每年的下降率,在我们的行业中,每年的下降率约为5%。

尽管迫切需要投资,但我们听到了一些令人沮丧的声音,要求剥离碳氢化合物。

欧佩克已经明确强调了石油行业撤资或投资不足的现实和危险后果:投资不足导致市场波动、投资不足危及能源安全、投资不足危及经济增长、投资不足危及可持续发展。

考虑到这些高风险,作为一个行业,我们需要用一个声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响亮地谈论投资不足的有害现实。事实上,解决办法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多边主义和建设性对话基础上的国际合作,而不是不断和不一致的批评。

就欧佩克而言,我们与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合作宣言”(Declaration of Cooperation)的旗帜下建立了伙伴关系,并与许多合作伙伴进行了国际能源对话,其中包括全球许多主要消费国。

积极的一面是,许多欧佩克成员国响应号召,对石油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进行投资,这一点尤其令人鼓舞。例如,ADNOC计划到2030年将产能提高到500万桶/天,沙特阿美正在采取措施,到2027年将产能提高到1300万桶/天,科威特到2040年将产能提高到400万桶/天,伊拉克到2027年将产能提高到600万桶/天。

欧佩克成员国也在下游行业进行了大量投资。最近的例子包括ADNOC在阿联酋Al Ruwais炼油厂的原油灵活性项目,尼日利亚的Dangote炼油厂以及我的祖国科威特的CFP项目和Al Zour炼油厂。

欧佩克认为,我们面临的挑战必须得到准确的诊断。这是关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不是用一种能源替代另一种能源的误导性叙述。

技术革新将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成员国大力投资氢项目、碳捕获利用和储存设施以及循环碳经济。

没有比阿联酋更能体现这一点的地方了。Al -Reyadah CCUS设施拥有每年80万吨的二氧化碳捕集能力。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是到2030年将这一能力提高500%,达到每年约500万吨。

阿联酋为应对气候挑战而采取的措施的广度至关重要,因为解决这一问题没有灵丹妙药。我们需要关注“全民、全燃料、全技术”的能源转型方法。

我强调它是复数,因为欧佩克坚信每个国家和人民都有自己的能源转型之路。

在所有行动中都必须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和国情。我们永远不应忘记,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

据联合国统计,全球有7.33亿人用不上电。此外,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使用危险或低效的烹饪系统,这造成了许多与健康有关的问题。

因此,政策制定者需要认识到,即使是最善意的政策,也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这增加了“策略设计”阶段的风险。

作为今天在座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代表,你可能知道,该行业最近受到一些人的挑战,要求在COP28上迎来“关键时刻”。

显然,我不能代表在座的所有人发言,但我相信,该行业必须认识到,并为自己在确保全球能源安全和全面减少排放方面所做的工作感到自豪。

人人享有能源安全与脱碳必须齐头并进。这需要在所有能量方面进行重大投资。这是需要说出来的真相。

最后,我想强调欧佩克对阿联酋在能源领域的领导作用的赞赏,应对气候挑战,并在COP28上将利益相关者聚集在一起。

这反映了阿联酋在欧佩克代表团团长、能源和基础设施部长HE Suhail Mohamed Al Mazrouei的有力领导下,在欧佩克和欧佩克+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作为共识的建设者和合作的锻造者。

我谨代表整个欧佩克家族,衷心感谢阿联酋为使欧佩克成为今天这样一个成功和充满活力的组织所做的贡献。

谢谢您的关注。